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位“80后”种粮大户的新年新希望
2015-03-04 15:14

“每次站在田埂上,望着两三百亩一片绿油油小麦、油菜等农作物,在春天里生长势越来越好,心里对来年从事农业生产就更有信!初春时节,建德市寿昌镇红路村“80后”青年农民陶玉平每次在田间查看绿油油的农作物,心里别提起有多高兴。据悉,2014年,陶玉平共承包600多亩土地,其中种粮食面积达570多亩,采用良种良法与机械化操作,实现平均亩产585公斤,为国家总共提供245吨商品粮,总产值达110多万元,是他种粮五年来效益最好的一年。

自从2009年开始,陶玉平放弃在外打工多年闯荡生活,毅然回乡接过父亲接力棒,当起了村里首位“粮二代”。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陶玉平的父亲是一位对土地情有独钟的种田人,每次看到村里有人外出打工,将良田闲置时,他就千方百计地将闲置的流转来,扩大规模经营,用于种粮食。从起初的50多亩,逐渐地发展到近百亩。可随着父亲的年纪一年比一年大,体力劳动一年不如一年,心里却难以隔舍苦心经营的这片土。24岁的陶玉平高中毕业后,就前往河南、杭州等地打工多年,可他身在外地,心里依旧牵挂种田的父亲。2009年,陶玉平放弃打工生活,决定回乡继承父亲的这番事业,甘当一位“粮二代”。

起初,陶玉平对农事一点都不懂,觉得每天起早摸黑,忙于在田野劳作,效益又不高。可他在父亲耐心的点拨下,一年之后就知道了种粮食的基本管理方法与关键技术要领,更对自己亲自培育粮食喜获丰收有种成就感。不过,陶玉平的理念是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利用先进的种田方法,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近几年来,陶玉平在市农业局粮油、农机等部门支持下,采用了良种良法和机械耕作,使种粮技术逐渐提高,经济效益也一年比一年好。2012年,陶玉平在成立建德市金玉粮油专业合作社基础上,又组建市玉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规模也从起初的50多亩发展到近600亩,成了该镇名副其实“粮二代”,真是后生可畏。在短短五年多时间里,陶玉平已累计投资260多万元,建起了农业生产性用房一幢,拥有3台烘干机、4台插秧机、2台大型拖拉机、3台收割机、育秧流水线一台,为农业增产增效奠定了基础。

“建德市家庭粮食规模经营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近日,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农业组的傅跃进、陈庆祥在采写调研课题文章时,特意来到陶玉平家里,了解他的种植经历与遇到困难、发展规模及新年种粮打算时,他信心满满地说道,今年在保持限有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开辟多元化产业。如草莓、蓝梅、向日葵等高效农业,把原先单一的统一种植,发展到种“风景”出效益的果蔬采摘方向发展。同时利用新品种水稻良种,对自己的粮食进行深加工,直接将精制米投放市场,有助于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力争种粮的效益再有个新突破。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