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现代农业满眼春——解析项目带动的大同实践(之三)
2015-05-06 15:36

跳出“三农”发展“三农”的大同镇,以项目促龙头,以龙头企业带发展,催生出了旷野生态循环农业、久晟茶业、畲寨印象、台湾红茶和50万公斤粮油加工等一大批现代农业企业。当前,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艰辛攀升中的大同镇,抓项目、依优势、集民智,现代农业风生水起,春色满园。

作为我市今年十大农业项目,加快建设中的杭州市旷野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是一家集湖羊养殖和高档苗木种植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截至目前,该项目总投入达3000多万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达到万头湖羊养殖、千亩高档苗木的规模,成为引领该镇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代表。同时,该项目建成运营后,当地农户、农民不仅可以从土地流转中获得收益,而且该企业的用工都为本地人,农民能从中获得工资性收入。另外农民还将在替企业种植青饲料、中药材等方面获得回报。更重要的是,旷野企业的市场通道一旦打开,融入该企业的农民、农户将被纳入到产业链条中来,这对当地农民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与旷野项目相比,该镇的久晟茶业则在农产品深加工、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等方面收获颇丰。久晟茶业研发出了茶油、茶皂素、有机颗料等油茶类精深加工系列产品,其产品进入联华、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并销往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目前,该企业的万吨油茶精深加工项目、日产30吨油茶和日灌装30吨茶油的自动生产线已建成。企业主起草的茶皂素国家行业标准已公布施行,国家科技部立项的国家创新基金《茶皂素提纯及棉针织物前处理助剂研制》项目正有力推进中。其“千岛源”品牌被评为浙江省名牌产品,企业成长为省农业龙头企业,建有浙江省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和杭州市企业技术中心。

如果说旷野项目、久晟茶业是大同现代农业的代表的话,那么随着种植葡萄、猕猴桃和中药材的畲寨印象家庭农场、台湾客商投资的旺枝生态农业等一大批项目的先后落地,该镇的现代农业发展将进入到一个以项目为带动,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为手段,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新阶段。

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中,该镇十分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融资创新。去年,覆盖溪口、盘山、淞溪等三分之二行政村的千亩标准农田项目总投入高达8000多万元。随着千亩高效节水灌溉、道路硬化、排灌渠改造、机耕路建设、路边溪边绿化和河道综合整治等项目的不断推进,该镇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正日趋完善。同时,该镇积极推进融资创新,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其桑盈农村资金互助社去年底各项存款余额达5494.12万元,较好地满足了桑农多层次的融资需求。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