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身残志不残 闯出一条致富路
2015-06-29 16:12 来源:建德新闻网


   

在吉吉西红花合作社的仓库里,社长吴戍兵正在分检西红花,把收获来的西红花按大小分开,放到不同的竹篮里。今年的西红花都已经摘收完成,按种球重量计算,平均收获超过了1:2.3,最高的单产接近1:2.7。清明前后的高温稍微影响了西红花的生长,还能有这么高的产量,吴社长很满意。而且今年大种球非常多,有将近一半的种球单个都在50克左右。这么好的长势,也为下一季的继续发展打好了基础,种球越大,下半年开花也会越多,花丝的品质也会更好。今年的丰收已成定局,合作社的社员都很看好前景。

一晃吴戍兵种西红花已经6年了,这6年的道路,他走得可真不容易。吴戍兵家在寿昌镇永嘉桥村文山自然村,不幸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腰有些弯,不能干重活,是一个残疾人。他从部队退伍回来不久就生了病,很多年只能靠在人家厂里做保安赚点生活费,日子过的很苦。那年家里盖了新房欠下不少房款,儿子又到了要读书的年纪,重重压力之下,吴戍兵决心要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之路。

2009年市残联在三都西红花合作社举办了种西红花培训班,吴戍兵也去参加学习了。培训完后吴戍兵对该项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残联和合作社都非常支持:残联为他提供了部分创业基金,加上他亲朋好友借的10000多块钱,到三都西红花合作社以优惠的价格买了352斤种球。

第一年种植,虽然参加培训过,但是由于没有实践经验,一些田间管理,盖稻草、挖沟的工作都没有做好。产业协会的崔工过去一检查发现了问题,便马上和合作社联系,合作社派了人前去指导,夫妻二人也踏踏实实地按照要求重新返工,多忙活了将近一个月。半年后收获的时候,因为种的不算好,也种的很稀疏,影响了产量,但还是赚了3000多块钱。有了实际经验之后自然是越种越好,现在规模已经达到了25亩,加上与投资商合作,已经形成了不错的产业链,下半年更是规划要种50亩西红花。

这六年种西红花的经历给吴戍兵印象最深的就是学技术了,西红花高投入高产出,相应的对田间管理技术也高。虽然每次听课培训,他都很认真地听,回来也都仔细地想,有问题的时候也请教专家,但是即使这样,在实践中还是有很多的差错。头几年吴戍兵挨王会长的骂挨得很多,他的技术可以说是在挨骂中学来的。吴戍兵说,种西红花以来,王会长来了很多回,每次来都要“骂”,每次骂完以后自己都学到了一些新的技术。

这两年,吴戍兵又开始了学习西红花采花技术,这样虽然辛苦些,但效益更高。2014年采花大约8公斤,加上出售多余的种球,收益将近30万,今年的收益应该能有50万。吴戍兵觉得正因为学好了西红花种植技术,现在不仅能够让自己获得很好的效益,也能够带动村里更多的农户增收,为大家闯出一条致富的道路。(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柳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