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农技推广基金会建德执行部:雪中送炭127万元,农民兄弟感动不已
2015-07-01 09:12

省农技推广基金会建德执行部成立以来,基金会现有的总额1047万元,但目前工作人员仅有三名,他们沐雨栉风,赶赴田间地头调研项目,走访农户,为基金会的项目资助的“准、快、稳”奠定基础,也为我市的三农发展夯实基础。

今年上半年,省农技推广基金会建德执行部在我市资助项目25个,共发放扶持资金127万元,其中省级项目1个,杭州市级项目6个,执行部项目18个。资助项目重点突出在粮经结合模式、农业废弃物利用和林下经济三方面。

比如,基金会大力扶持粮经结合模式。他们认为,稳定粮食生产是当前我市农业的工作重点,应鼓励农民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农作制度创新,推广粮经结合模式,提高综合经济收益。为此,基金会与我市各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种粮大户进行面对面地座谈和交流,详细了解土地流转规模、农业机械使用、种粮成本和效益等情况。从中了解粮经结合、规模经营、机械化程度高、综合效益好的单位和大户,基金会予以“扶上马,送一程”的重点扶持。

再比如,基金会与市里开展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一脉相承,对养殖业污染问题能解决的给予重点支持。更楼街道的新希望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奶牛养殖场,现有奶牛562头,饲料和大部分设备国外进口,实行封闭式运行管理。不过,以前经常有人投诉,说他们的污染物需要处理。现在好了,他们对牛粪实行干湿分离,干粪供有机肥料厂生产有机肥;湿粪做沼气,并租地发展300多亩的果蔬,消化了沼液。这个办法既解决了污染,还通过处理产生了效益,可谓一举两得。

又比如,基金会倡导发展林下经济,已成为山区农民致富新的战略选择和自觉行动。今年上半年扶持的此类项目有香榧林下套种绞股蓝、香榧套种翠冠梨、薄壳山核桃套种白茶、茶园套种枇杷、金银花套种猕猴桃、桑园套养白鹅、肉鸡等。

据了解,基金会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实地走访农户,了解项目情况,给一些农业企业或大户送雪中的炭,令农民兄弟感动不已。乾潭君平湖羊生态养殖基地,今年遇到成品羊价格大幅下降的困境。6月3日,基金会人员冒着暴雨下乡,和镇农技人员一起上门,帮助他分析市场形势,鼓励他树立信心,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场长一再感谢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决心要把项目实施好。虽然遭遇困境,但该场目前湖羊养殖规模达到2000余头,他们依然准备迎着困难继续前行。

(记者翁校龙 通讯员宋玉良)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