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学规划养殖小区 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2015-07-08 10:55

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在切实加强对畜禽养殖的管理、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我市畜禽养殖整治攻坚战已进入尾声,禁养区养殖房基本拆除到位。如何实现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养殖科学规划是关键。

李家镇新联村专项整治中拆除了15户养殖户,其中养鸡户有10户,饲养蛋鸡10万羽。这些养鸡场多建在居民区附近或临近水源的禁养区,鸡粪产生的气味让周围居民苦不堪言,一到雨季,堆放着的粪便还容易造成污染。根据我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要求,今年6月底,这些位于禁养区的养殖场要全部拆除到位。村两委干部多次上门做养殖户,的思想工作,还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市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前来解释相关政策、解答养殖户的困惑。养殖户们也积极地配合工作,拆除了自家的养殖房。

“拆除后的土地我们将进行综合整治,平整土地、清运废渣后重新利用。”新联村的党总支书记章仕清说,“养殖房拆除后,空气清新了,蚊蝇少了。养殖户们也为周围环境变好了而感到高兴。”目前新联村仅保留了两个养殖小区,都是标准化、规范化的杭州市级养殖小区,布局合理,设施齐全。

为了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新联村在宜养区规划了一个新的养殖小区。标准化、规范化的养殖小区一直是农业部门大力扶持的方向,科学规划的养殖小区便于统一管理,也有利于疫情防治。章仕清介绍说:“我们村部分养殖户有继续发展养殖业的想法,因此村里规划了一个60亩的养殖小区,为养殖户提供一个良好的养殖环境。养殖小区设有专门的治污设施,集中处理粪便,避免造成污染。第一期建设15亩,可供6户养殖户饲养蛋鸡6万羽。”

目前,该养殖小区正在建设中。

(见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