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益民家庭农场见闻录
2015-07-27 15:01

7月下旬的一天,记者来到郎益民的家庭农场,望着一片绿油油的稻田,心里在嘀咕:960亩的承包田,对于一个家庭农场来说,需要多少的人力物力呀?

面对记者的疑问,郎益民笑着把我带进他的家庭农场,大门口是“益民家庭农场”的招牌,而在院内,挂着大同镇助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杭州市农民教育流动课堂等的一些牌子,他说:“一个家庭农场,我全部是机械化作业,从水稻育秧、插秧、病虫防治、施肥、收割到烘干,全可以用机械完成,所以我雇工很少,基本是家族的人,包括舅子、兄弟,连儿子都不在身边,而是在宁波发展自己的事业。”

一旁的市农技推广基金执行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益民家庭农场已经探索出“水稻—油菜、小麦水旱轮作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这个模式对稳定粮食生产是很有贡献的。为了更好地发展,把效益最大化,今年他还在探索稻田养殖模式,在市农技推广基金执行部的带领下,跑到临安去考察稻田养蛙新技术,探索粮经结合的新模式,预计收益会更高。

在益民家庭农场门口的稻田里,郎益民用尼龙网拦起了稻田,15亩的稻田里养殖的是美国青蛙。郎益民随手抓起一只,笑着说:“今年每亩养了2000多只青蛙,现在价格不太好,估计到出售的九十月份价格会好些。光这一项,每亩可以增收万元钱。而稻田的虫子全给青蛙吃了,不用农药化肥,这里的稻谷是真正意义上的有机米,按照临安的价格完全可以翻番,这一项,又可以每亩增收4000元。”

“我还可以给你讲个新奇的事:我稻田里的青蛙可以吃小水蛇,与常规的蛇吃青蛙不一样。因为青蛙多了大了,他们抱团可以战胜小水蛇,可见这种生态模式使稻田无虫害,只是在下大雨时要注意沟渠的安全,前阵子的大雨洪水把我的青蛙冲跑了一小部分。”

走进益民农场,郎益民说,这里的固定资产有600多万元,现有各类农业机械80余台(套)。去年水稻平均亩产有1300斤,今年又扩大规模到溪口村,承包了170亩,合计有近1200亩,预计总产量156万斤,每担售价135元,国家另外补助25元,收入近250万元;油菜每亩产量320斤,小麦610斤,这个效益不太好算,总的来说,种粮由于国家的支持,效益还是不错的。如果能够探索出粮经结合的模式,效益会更好,稻田养殖青蛙当然是个试验,在建德算是首家,如果能行,明年继续扩大。

市农技推广基金执行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要支持益民家庭农场,是基金会的方向性引导,基金会将农作制度创新作为支持的重点,是为了突出稳粮增效,助力粮食安全。市农技推广基金执行部努力推广“一亩田千斤粮万元钱”等套种套养创新农作模式的应用,对我市的“三农”发展会起到促进作用。(记者 翁校龙 通讯员 宋玉良)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