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甘蔗套种花生 为蔗农增效益
2015-08-07 15:26

聚焦农作制度创新之五

近年来,根据省、杭州市农技推广基金会的要求,经我市执行部积极争取,航头镇被确定为“杭州市创新农作制度示范乡镇”,后又被确定为“浙江省创新农作制度重点乡镇”。其目的就是要依靠各方力量,科学利用、合理配置农业资源,克服和解决农业发展瓶颈,丰富粮食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内涵,使创新农作制度的成功模式能在一个乡镇较大面积上得到相对集中连片推广,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实现亩产“千斤粮、万元钱”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航头村是航头镇18个行政村之一,全村人口3788人,该村有着30多年的甘蔗种植历史,常年种植甘蔗面积400余亩。2005年,由村党支部书记陈美清牵头,成立了甘蔗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05户。合作社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注册了甘蔗“青皮”商标,抓质量、强管理,提高市场竞争力。合作社以航头镇创建省农作制度创新重点乡镇为契机,在各级农技推广基金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探索、创新农作模式,实施了“甘蔗套种花生”的新模式,一边收获花生,另一边还能收获甘蔗,并取得了较好的综合效益;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去年该合作社组织实施甘蔗套种花生模式200亩,共有68名社员参与实施。据统计,平均亩产甘蔗8000余公斤,均价每公斤1.5元,亩产值1.2万元;平均亩产鲜嫩花生270公斤,均价每公斤7.5元,亩产值2025元,二种农产品合计亩产值1.4万余元,比一般甘蔗种植模式合计增收40余万元,这是航头镇农作制度创新的一个成功案例之一。

在省、杭州市农技推广基金会及执行部的支持下,航头镇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为主线,以推广农作制度创新模式为抓手,全方位、多层次创新和推广新农作模式,构建和拓展“千斤粮、万元钱”基地。全镇实施农作制度创新模式的行政村达到12个,占全镇18个行政村的66.7%;共有18个二级实施主体在20个实施区块积极实施了农作制度创新。通过实施农作制度创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得到了社会普遍认可,产生了广泛的辐射作用;并且总结出了五个重点项目及模式,对全镇和周边地区进一步探索和培育新的农作模式、减少抛荒半抛荒现象,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产生有效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并先后在2013年、2014年通过了农作制度创新杭州市“示范乡镇”和省“重点乡镇”的考核验收。(记者 翁校龙 通讯员 宋玉良)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