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青年农民叶晓春发展林下经济增效益
2015-08-09 10:02

    头脑活络,经常奔波于省内外,从事中药材贩销生意的更楼街道岩源村青年农民叶晓春不仅靠做中药材生意发家致富,还大胆地在村里承包了100多亩荒山,种植薄壳山核桃,覆盆子等经济作物,力争走出一条“基地+种植+销售”的循环发展林下经济的新模式,实现更多的经济效益。

    今年46岁的叶晓春每到了中药材收获季节,他就走南闯北,不辞辛苦,到各地贩销元胡、白芍、党参等为主的中药材生意。近的在浙江省的磐安,远得去甘肃、河南、安徽等地,虽然辗转奔波,十分辛苦,可他一年也能挣得20多万元。干这一行当,转眼间,他已整整做了第个八年头了。2012年春,叶晓春从市场上获知覆盆子中药材市场上的收购价格高,效益不错。于是他利用前些年承包来的100多亩荆棘丛林的荒山,组织劳力进行开荒整地,先种下了薄壳山核桃苗木,次年又在市林业部门的技术专家指导下,购买了5万多元的覆盆子种苗,试种在核桃树林间。由于该植物生长快,极易管理,小苗直株一年就长有一人多高,第二年就开始结果投产。今年五月份,叶晓春每天组织10多名妇女上山采摘覆盆子青果,晒干投放市场每斤达70元,共采收销售了700多斤,总收入达5万多元。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没想到在核桃林地套种其它经济作物,可以带来短期内的收入,预计明年的覆盆子产量将会成倍增加,效益可望翻一翻!”

    这些天来,天气炎热,叶晓春趁着早晚时间天气凉快些,就组织劳力,忙于采用割灌机,对种植的100多亩薄壳山核桃林地进行除草,抚育山核桃经济林尽早投产。据悉,叶晓春自2012年在核桃林地试种40多亩中药材覆盆子,今年已经投产销售,获得了5万多元的收益。记者在叶晓春的核桃林地看到,一株株山核桃从原先种植仅四五十厘米长,如今已经有一人多高,枝叶绿油油,生长旺盛。他说,由于薄壳山核桃从种植到投产需要七八年时间,如果仅靠单一的种植方式管理,不仅在这段时间里林地无收入,每年至少需要花上五六万元的成本管理费用,且每年生产成本都在上升。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在核桃树林间种植覆盆子中药材,有助于提高林地的综合利用,增加复种面积,实现多元化发展林下经济。因此,叶晓春今后除了在林地间增加覆盆子种植面积外,还将在核桃树下种植高山西瓜、黄豆等其它短期的作物,让这片林地变成一块“基地+种植+销售”的循环发展林下经济的新样板,实现更多的经济效益。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