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青贮发酵变废为宝 湖羊养殖效益更好
2015-08-10 10:07

聚焦农作制度创新之六

污染物问题是制约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利用我市农业生产废弃物,走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乾潭君平湖羊生态养殖基地与省农科院动物研究所合作,通过青贮发酵,使农业生产废弃物成了香饽饽,那么,他们又是如何做的呢?

在省农科院高级畜牧师吴建良和市畜牧兽医局黎绵红畜牧师等专家的指导下,君平湖羊生态养殖基地建造了青贮池,购置农业废弃物粉碎机,然后,与严州府食品有限公司、霞雾农业开发中心、大库湾香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致中和五茄皮酒厂以及种植大户签订笋壳、玉米秸秆、药渣、番薯藤、水稻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收购协议,通过青贮发酵,6000余吨农业废弃物就成了湖羊既喜欢吃又富含营养的食物,从而解决了草食动物饲料的瓶颈问题。

市农技推广基金执行部的同志告诉记者,对收购的农业废弃物进行青贮发酵,其适口性及营养成份显著提高,不仅能消化农业生产废弃物,使湖羊增肥育壮,还能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可谓一举三得。

先来算一笔经济账:通过该项目实施,年利用农业生产废弃物6000余吨,按每吨200元的平均收购价计算,增加老百姓收入120余万元;通过利用农业废弃物使每头羊减少饲料成本100元,年增加经济效益28万余元;实现湖羊存栏1800头,年出栏2050头,创产值308万元,实现总利润110余万元。

再算一笔社会账:6000吨农业生产废弃物用于羊群饲养,使废弃物资源得到有效转化利用,大量减少了因种植牧草的土地占用,按亩产8吨牧草计算,可节约耕地700余亩。通过青贮发酵技术使用,提高青贮饲料有效成分转化,湖羊健康状况、生产性能、肉质等得到明显提升,增加了肉类市场商品供应种类和数量,改善了群众肉食品结构,提高了生活水平。

再算生态账:减少农作物秸秆6000吨,原来的焚烧、乱丢乱弃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无害化处理羊粪1400吨,把羊粪生产成有机肥,可用于1500亩种植基地的肥料,既可培肥地力,又可减少化肥用量,减少化肥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假如我市的养殖业能按君平湖羊生态养殖基地的实践与思路进行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结合,那么可以预言,我市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会超越现有的模式,未来之路会越走越宽广。(记者 翁校龙 通讯员 宋玉良)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