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山里的兄弟农场
2015-08-31 16:22

三都镇凤凰村海拔有300多米,属于典型的山谷地带,青山绿水中有一家初具规模的兄弟农场——市青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今年该公司的凤凰龙泉山香榧基地建设项目被确定为建德市十大农业产业项目之一 。

8月的晌午,艳阳高照,由于天气炎热,高温作业都已停下,这个小山湾显得很宁静。环顾四周,层层叠叠的梯田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翠绿,各种果蔬早已“落户安家”,正在快乐地生长。

据公司基地主管张国平介绍,这片基地总面积有400多亩,目前已种植香榧300亩,套种桃树150亩,套种茶叶100亩。当初基地开发的时候主要是以香榧为主,但香榧的生长周期很长,如果要等香榧林丰产需要15年,所以在香榧林中套种了其他水果,光桃子就有四个品种:锦绣、锦华、锦香、还有蟠桃,此外还有石榴、冬枣、猕猴桃、白枇杷、黑布林、红布林等。这些果树都是去年种下去的,明年就可以有收获,这样基地就可以依靠自身的出产来运转。

张国平说,他老家就在基地上面,叫龙门上自然村,基地和村子有一个有名的瀑布叫龙门瀑布。虽然山村风景秀美,但生活艰苦,他年纪轻轻就到杭州去闯荡,在杭州一呆就是十多年,打过工也做过小生意。6年前回村办起了养猪场,搞起了养殖业,最多时年产生猪上千头。但6年的养殖业也没给他带来好收益,亏亏赚赚,算下来平均每年也就是七八万元。2013年,他看到村里的很多田地荒芜多年,就动起了种植的脑筋,因为计划不周全,匆匆忙忙种下,结果500多颗桃树只活了百把棵。

去年政府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张国平的养殖场被拆了,这正好让他下了彻底转型的决心,他和回家来的弟弟商量了以后,决定在自己的家乡搞一个种植基地,把家乡这几百亩荒芜的田地和山坡改造成一个花果山。

张国平的弟弟叫张国良,20多年前就到萧山闯荡,现在已经在萧山安家落户,也有了自己的企业,还有一些同样做企业的亲友。知道家乡恢复了以前青山绿水的模样,他带着萧山的亲友过来实地考察,都对这里的环境非常地赞叹,于是大家就决定在这里投资建一个家庭农场。

从此张国平的全部精力就放在这片基地上了,为了改造坡地,他们买来了挖机,开挖满山的茅草和杂树,很快荒芜的山头都被开出了一垄垄的梯地,几百吨的有机肥施在了新开挖出来的梯田里。他们从诸暨运来了优质的香榧苗,栽种在新开发出来的基地里,并且在香榧苗里套种上了其他果树。

一年多过去了,原来的荒山变成了果园,果树已经生长得很茂盛。由于有过一次失败,张国平更重视专业的技术,请来专家进行指导。他说:“专家到现场来指导,让我们受益匪浅,以前我们觉得把地开出来种下去就行了,但是种过了才知道农业种植没那么简单,很多技术都需要学习,从种植到管理都是需要技术来支撑的,要不然损失钱是一方面,季节一误就是一年。以后也会按照专家的指导,按照整体规划一步步来实施,不同的果树有不同的管理方法,这些需要在实践中慢慢摸索。”

现在果园逐渐成型了,张国良那些萧山的朋友每个月都会过来看看,感受下大山里的美景,品尝下山里的绿色食品。根据项目实施内容进度,接下来要完成办公、仓储等综合用房建设,修建水塘、堤坝,铺设饮水管道等基础设施。

张国平说,以前大家只管发展养殖业,将一条原本流淌在山垄间的清溪“改造”成了臭水沟,恶臭难闻、水质恶劣,城里的客人怎么会愿意到山里来玩。现在通过努力,荒山变成了花果山,家乡也恢复了青山绿水的面貌。“以为我们会把这里打造成一个休闲农庄,以生态观光旅游为主,成为凤凰村里的金色产业,让更多的城里人来享受这美好的大自然。”张国平充满希望地说。(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