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老农当“创客” 建起了生态果园
2015-09-24 16:41

陈旺良是大洋村人,今年68岁,曾经是村里的种粮大户。2003年,当时陈旺良已经50多岁,按说这样的 年龄应该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了,不过要强的他没有停止劳作,而是承包了一片荒山,准备建果园。10多年来,开山、种果树、在山上搞养殖、更换果树品种,在没有多少资金的艰苦条件下,靠自己和老伴两人的辛劳建起了像样的果园。如今,陈旺良的果园一年四季都花果飘香,经济上已有了盈利,实现了他当年的梦想。

老人说,当年开山很辛苦,除了资金不足要借钱贷款,劳动力缺乏也是个问题,主要靠自己苦干。当时山上都是比人高的茅草,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上来。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好不容易把山坡挖成了一块块梯地,在地里埋下有机肥,又从兰溪买来了桃树苗,种下了一百多亩。但他毕竟是果园的新手,因为种的是人家淘汰的品种,等桃子成熟的时候,每斤竟然只能卖两毛钱,这样的收入连管理成本都保不了。为了改造荒坡地,他又动起了脑筋,在山上养了猪,建起了沼气池,用沼渣沼液改良果园的土质。如今猪虽然不养了,但果园的土质经过改造,都已经变成了适合果树成长的熟土。

有了种果树失败的教训,他开始向市里水果站的专家请教。专家告诉他,只有品质好的水果才能卖出好价钱。在专家的指导下,陈旺良把桃园的桃子品种全部跟换掉,种上了桃、李、枇杷、杨梅,他还种植了5亩特早熟柑橘大丰1号,经过8年的精心培育,这些柑橘已经进入了丰产期,今年产量有10多万斤。现在他的旺良生态果园已经进入了盈利时期。

说起当年的创业,老人很有感触。一次,他的老伴骑车摔了一跤,颈椎都摔断了,休息了半年多才能下床料理家务。那半年,他每天既要照顾老伴,又要到山上去开山,非常累。基地的建设也很辛苦,山上所有物资都要运到山脚下,再经羊肠小道挑至山顶。果园建好了,他又搬到了山上住,就在山上料理果园。那时候连个简易房都没有,只能搭个窝棚住,冬冷夏热,生活非常艰苦。而且因为果园离居民点远,一直不通电,竟然点了3年的煤油灯。

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经过他多年辛勤的劳动,果园终于有了收获。枇杷、李子、桃子、杨梅,这些水果一个接一个收获;到了秋天,特早桔又可以采摘。老人说,为了解决果园的除草难,他在山上放养了500多只土鸡,30多只鹅和40多只鸭子,让它们吃去果园里大量的杂草。

4年前,在林业局专家的指导下,老人又在果园上高处种下了40亩油茶。这些油茶都是新品种,结果早、产量高,小树还不到一米就已经挂果。现在,这个果园主要由他和老伴打理,他们每天5点多起床,晚上7点才吃晚饭,老两口把果园打理得井井有条。每年,杭州和建德的专家都会到他的果园来指导,乡邻们也都夸他果园管得好,是农民致富创业的榜样。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季玫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