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没有臭味的湖羊生态养殖场
2015-09-28 09:28

大家都知道,一说到畜禽养殖场,给人的感觉肯定是臭气熏天。可是,航头镇千源村有一家湖羊养殖场,非但没有畜禽养殖场常见的臭味,飘来的却是一阵阵中草药的清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日前来到这家名叫建德永伟同富湖羊生态养殖场探了个究竟。

采访之前,记者对养殖场没有臭味的说法半信半疑,然而跟随建德永伟同富湖羊生态养殖场总经理虞永伦在羊舍内外走了一遭,给人的感觉确实整洁干净,也闻不到一丝的臭味,真的无法将这里与畜禽养殖场联系在一起。向虞总打听之后得知,其中的奥妙就在于这家湖羊养殖场的羊吃的是中药渣和玉米、麸皮等,中药渣占比90%,其他占比10%,大大区别于传统养殖法。由于湖羊吃的以中药渣为主,湖羊排出的粪便自然带有中草药香味,加上粪便被及时拉到附近有机肥场做原料,所以羊舍里闻不到臭味,实现了生态化养殖。

中药渣养羊不仅没有臭味,生态又环保,更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虞总告诉记者,中药特别是膏方的药渣中有许多有营养价值的东西,用来喂羊,羊不见肥,生病又少,肉香结实,营养价值高于吃草的羊,出场价高出同类品种2元/斤,而且根本不用愁销路。从2006年起,这家湖羊养殖场就与杭州两家中药厂合作,两家中药厂起初是免费提供中药渣,后来才开始适当收费,成本明显低于草料。此外,羊粪还可以卖钱,有机肥场收购价为380元/吨,这些都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益。

建德永伟同富湖羊生态养殖场是航头镇从杭州引进的农业招商引资企业,是我市今年十大农业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计划养殖规模4500头。从2014年下半年动工以来,该养殖场已建成管理用房、仓库和12排羊舍中的9排,湖羊存栏已达1500头。虞总表示,争取今年11月份完成全部羊舍建设,今年年底存栏不少于3800头,明年确保存栏4500头,届时杭州养殖基地也会搬迁过来。(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