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精心“考良种” 助农获丰收
2015-11-16 17:12

眼下,秋收渐入尾声,良种实验田的稻子也都收了上来,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也进入了繁忙的时节,因为他们要把种下去的良种,分各个不同的品种一粒粒数清楚。

这项工作行内叫“考种”,是种子管理者最基础的工作,年年如此。今年这项工作也特别繁重,他们不仅承担了省里的区域良种试验,还有国家下放的试验任务和省内及周边几省农科院委托的试验任务,有近两百个水稻良种任务。虽说每个试验品种只播种0.02亩,但是因为数量太少,从插秧起都要靠手工完成,收割的时候,各个品种有差异,所以插花地割,还要分开晾晒,非常繁琐。谷子晒干了以后,就由工作人员仔细清点,每个品种选三丛作为计算基数,把数目清点出来。今年清点了200多万粒,最多的时候有10多人来帮忙。

“考种”结束以后,工作人员要把所有田间播种记录整理好,然后交给上级单位,作为他们的参考依据。据了解,像这样的试验基地全省有十多个县市承担,我市只是其中之一。水稻只是其中的一项,接下来还有甜玉米和果蔬都需要“考种”。而这样的工作可以使上级部门和农科院能够选出更合适的良种,推广给农户,让农户得到更好的效益。(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