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引入台湾“自然农法”种出有机香甜草莓
2015-12-30 16:10

日前,记者在莲花镇昴畈村的“都市菜园”看到,有一排草莓大棚特别引人关注,这里采摘的草莓鲜果肉质特别紧实,口感好, 完全采用“自然农法”来种植草莓,而这种方法种植草莓在我市还不多见。

基地的负责人小顾和丈夫原先并不经营农业,一次,在新安江某茶庄喝茶他们遇到了台湾人黄先生,听对方介绍了台湾“自然农法”的生产方式,引起了小顾夫妻俩的兴趣,经过多次接触,他们发现黄先生在农业方面是行家里手,因为他之前在台湾就是搞农业的,退休了才到新安江来开茶庄,于是夫妻俩就邀请黄先生一起来搞生态农业。

为了搞好这个项目,夫妻两个参观了很多有名的生态农业基地,也去听了很多讲课,比如安吉三生谷的“自然农法大会”就有专门介绍这种有机的种植方式,他们听了很有感触,后来夫妻俩又和黄先生一起到台湾去,还专门到花莲的农庄里去参观学习。小顾夫妻到泰国旅游的时候,也专门到当地一个很有名的生态基地去参观,这些参观和学习,给他们带来了技术的储备。

刚开始,他们只是小范围的进行试验,在黄先生的指导下,他们自己做有机菌肥,用来种菜,发现自己种的菜长得特别壮,害虫也少,这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于是今年就下定决心去做这个事情。经过选择,他们看中了莲花镇的土地,因为莲花离新安江比较近,同时镇里也给他们一些优惠政策,支持他们创建生态基地。

基地总共有三十多亩,种的主要是果蔬,还有一部分水稻,草莓是从今年9月开始种的,总共有5亩地,平时雇了一对夫妻在这里看管,农活也以他们为主。基地里有九个大棚,采用的是台湾“自然农法”的种植管理方式,所以草莓生长得较慢一些。

所谓“自然农法”是指不喷洒任何农药,使用的是他们自己制作的有机菌肥,完全靠自然长成。为了促进作物生长,他们还制作酵素,采用各种水果作为发酵的原体,这些酵素过段时间就给植物喷洒一遍,促进植物吸收有机肥。另外,他们还让草莓地里有一部分草生长,当然这些草都是一些弱小的草,据说地里保留点杂草是有好处的,虽然他们会跟草莓争肥料,但也促进了草莓和他们一起竞争,这和人一样,抢着吃胃口才好。反正地里有足够的有机肥放下去,可以满足他们的生长需求,而那些长势很强的杂草是要坚决拔掉的。

小顾说,化肥农药的滥用,破坏了农作物的生长规律,才会有很多的问题,他们希望通过“自然农法”这种有机的方法,让农作物的生长尽量符合规律。草莓的虫害中最头痛的就是蜗牛,它不光会吃叶子,也会吃草莓果,他们就在地里洒上一些茶籽饼,蜗牛很怕茶籽饼,所以都逃到大棚外面,这样就解决了虫害。

现在已经到了草莓收获的季节,小顾夫妻俩经常开车来到莲花的生态基地,和员工们一起采草莓。因为成本比较高,他们的草莓售价也高,主要是通过微信在朋友圈里销售。对于今后的发展,夫妻俩很有信心,他们希望自己的创业经历能够给别人带来一些借鉴,促进当地农业的发展。(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