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小伙上网卖蚕宝宝和桑叶成为销售达人
2016-05-22 15:30

http://jiande.qmt.routeryun.com/assets/Uploads/20160519/o_1aj3bo7b01vds1tkg1ngsmut90h22.jpg

桑树一身都是宝,桑椹、桑叶、桑枝、桑树皮都有药用价值,来自大同镇的年轻小伙叶元挺,利用大同万亩桑园的资源优势,在网上卖起了蚕宝宝,短短几年时间后,去年做到了200多万元的产值,在今年五一节前就已经完成了400多万元,成为了卖蚕宝宝的销售达人。

一次偶然的谈话让他看到了商机

7年前,大学毕业后,叶元挺先是在城里创业,不过多以失败告终。一次,他偶然在一学校边的小店里发现店里在卖桑叶,老板告诉他,因为附近有居民的孩子上学时有养蚕这一课,应他们要求,他从家里摘了一些桑叶卖给他们,也能赚一点小钱。

这件不起眼的小事,却给了叶元挺启发,他了解到在小学三年级的科学课里,有养蚕这一内容。让小学生通过养蚕观察到小生命的变化,是一件很有趣的实践课。这对农村的孩子不算太难,可在大中城市里,要找到桑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后,大同是我市重点蚕桑区,有万亩桑园,而桑叶一边采一边生长,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的资源。

http://jiande.qmt.routeryun.com/assets/Uploads/20160519/o_1aj3bnt51bb319961b9u14gj9ei14.jpg

开淘宝店卖蚕宝宝和桑叶

很快,叶元挺在淘宝网上建立了网店,开始卖起了蚕宝宝和桑叶。那时候网上这一产品几乎是空白,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为了确保用户收到活的蚕宝宝和新鲜的桑叶,他作了很多尝试。由于刚开始销售量不大,他都是自己孵蚕、采桑叶、包装和发货。随着他在网上知名度越来越高,接到的订单也越来越多,他开始建立了自己的团队。在春天养蚕的季节,每天有30多人和他一起工作,有100多个农户在地里为他采桑叶。他的网络销售团队有8个客服,他们分成两班接待全国各地的客户,从早上一直干到凌晨1点多钟才下班。

他的淘宝店也给当地桑农带来了效益,一斤桑叶通过养蚕获得的效益最多只有几毛钱,而卖给叶元挺的公司每斤收购价则是1.2元。当然,公司收购的桑叶要求是大小均匀基本无破损。而网上卖的小蚕也是经过精心的包装,刚孵化出来5天的小蚕装在特制的塑料盒中,里面配上小型的温度计、过滤网还有养蚕技术辅导等,还有大约50粒金色蚕种,这样可以让客户观察到产卵的孵化过程。这些蚕种结出来的蚕茧是黄色的,很漂亮,连小蚕带蚕种大约100条,还配上部分桑叶。等这些桑叶吃完以后,客户再购买两次桑叶后,这些蚕就该都结茧了。叶元挺算过,每个用户花费不到60元,就能够搞定家里孩子的养蚕大事,对城里人来说这不算贵。难怪他的生意越来越火。

养好蚕,做好服务是叶元挺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叶元挺说,开网店从本质来说还是做服务,用户最关心的是怎样能够顺利的把蚕宝宝养活养好,而这也是叶元挺正在努力做的事情。现在,很多小学已经和他建立了长期的订单关系,有些地方甚至有了代理商,这也扩大了他的销售量。不过做服务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叶元挺也碰到了很多尴尬事,比方说有一个客户收到了蚕宝宝以后,竟然说自己讨厌小虫子,可儿子要养没办法,有气没地方出,在评价里写了差评,对于这样的客户,他们除了用好话去安抚,也没有想出更好的办法去解决。

卖蚕宝宝和其他商品不一样,有气候问题。南方天气暖和,正月里就有客户来咨询,要求买蚕要桑叶了。为了满足这部分客户的需要,叶元挺只能搭建起7亩大棚,让桑叶早点生长以满足客户的需求。而如果是东北的客户,就必须考虑天气原因。今年3月,吉林有一客户来买蚕,可那时那里的天气还是零下十几度,蚕宝宝根本无法生存。客户说自己家里很暖和的,孩子上课要用,客服只能告诉他,运输过程中没有暖气蚕宝宝会冻死的,也只能让客户推迟到4月份天气暖和后再养。

卖蚕宝宝过程中遇到的趣事

在他们的消费者中,并不完全都是小学生,有三分之一的是成年人,通过交流知道,很多人年纪都有五六十岁了。其中有很大一批以前曾经是蚕农,养过几十年蚕,后来富裕了在城市里生活。年纪大了闲来无事,留恋以前的生活,于是买点蚕养着玩。这些客户养蚕不一定在春天,其他季节里都会有,而他们养蚕的数量也相对多一些。还有一些城市白领,他们养蚕就是当个宠物,可以舒缓自己平时的工作压力,看着蚕宝宝每天吃着桑叶,过一个星期就蜕壳长大,觉得很快乐。

叶元挺曾经碰到过一个客户,他定了20块钱的蚕种,准备体验从孵化到结茧全过程。蚕孵化得很顺利,一共孵出了1000多条小蚕,他也养得很精心,小蚕的成活率很高。随着小蚕越来越大,需要的桑叶也越来越多,后来他几乎隔一两天就要买上几百块钱的桑叶,一共花掉了3000多块钱,1000多条大蚕让这个客户过足了瘾。这么多的蚕他也实在是没法再养了,于是他要求出钱把蚕退回来帮忙代养,因为养了个把月,他舍不得这些蚕宝宝死掉,后来这些蚕还真的拿回来送给其他蚕农了。

桑树一身都是宝,他准备好好开发新产品

现在叶元挺的客户越来越多,几乎全国每个城市里都有,每天都有几千单发往全国各地,有三家快递为他们服务。到了6月,小学生养蚕的高潮就过去了,剩下一部分是娱乐型养蚕,他们会稍微空一些,但这时候新的产品又出来了,因为他们公司生产桑叶茶,这个产品开发的时间不长,但在市场上前景还不错。叶元挺说,桑树一身都是宝,怎么利用这一传统农业的资源是值得好好动脑筋的。把传统农业的生产变成城里人的休闲娱乐产品,这在今后还是有很多的开发余地。作为电商依托传统农业的资源和产品,把乡间的田园清风带给城里人,这里面都很大的商机,值得每个人去挖掘。(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