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草莓之乡”到“稻香小镇”
2016-06-03 09:49

杨村桥绪塘村村民黄卫飞打造家庭农场创业记

3年前,杨村桥镇绪塘村村民黄卫飞一家三口来到了“稻香小镇”——大同镇的永平村,承包了130多亩土地,在这里建设起了“贵妃”家庭农场。几年后,“贵妃”家庭农场已经初具模样:不仅种下了二十多亩铁皮石斛;每年除了种上几十亩的草莓,还要育50亩的草莓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黄卫飞独创了火龙果和草莓套种模式,并且获得成功,这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如今,黄卫飞和妻子、儿子,一家人每天忙活在农场里。

黄卫飞原本在老家开了一个小超市,生意挺不错,每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不用愁。杨村桥是中国著名的草莓之乡,绪塘又是当地有名的草莓种植村,黄卫飞也是草莓大军的一员。不过他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种草莓,而是靠种草莓苗出售来赚钱。他说,草莓苗要种好,难度比种草莓还大。种了十多年的草莓苗,他在这个圈子里已经有些名气,在我们市里也是数得着的。这些年,他每年要种50多亩草莓苗,销售量近千万株,销往全国各地,已经有一批固定的客源。每年,他还没有育草莓苗,订货量已经有了一大半。他说,只要苗好就不怕销,他不仅要销自己种的草莓苗,还要帮其他小农户一起销。

不过,每天开店的生活黄卫飞也有些厌烦了,开超市每天都要有人呆在店里,走不出去;每年年初二按规矩该到丈母娘家拜年,可是他已经很多年都没在这个日子去了,眼看着自己都快50岁了,夫妻两个就商量着换一种生活方式,决定用这些年的积蓄打造一个家庭农场。于是他们转让了超市,一家人来到了大同镇永平村,开始了新的生活。他们在永平村承包了一百多亩土地,开始搭建成片的钢架大棚,很快就搭起了50多亩地的大棚。2014年,种下了铁皮石斛,而农场里草莓自然是必不可少的,这样大规模地种草莓,在大同还是第一家。同时,他还把草莓苗种植搬到了大同镇,每年都在这里种50亩左右的草莓苗。

2015年,“贵妃”家庭农场又种上了红心火龙果,并且采用火龙果和草莓的套种模式,充分利用土地资源。黄卫飞说,火龙果树属于仙人掌科的三角柱属植物,产期比较长,从6月份开始产果一直到元旦的时候都有,而草莓的采摘期也有半年,从当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4月左右,套种以后,冬春两季采收草莓,夏秋季节管理与采收火龙果,既综合利用土地的复种面积,又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而且因为火龙果和草莓的采摘期错开,有利于今后的水果采摘发展。

如何让热带水果在亚热带地区生根开花?关键在越冬,黄卫飞说,只要把温度控制好,就成功了一半。为了让这一外来品种扎根大同,黄卫飞还真下了血本,为了给火龙果做好保温措施,他搭建了热度型的钢架大棚,包括内棚跟外棚要两层。正因为这样,投入比较大,一亩地要一万多元 。

现在,“贵妃”家庭农场的基础建设日渐完善,火龙果去年就有少量挂果,今年将会全面挂果,预计亩产达到2000斤左右。而且铁皮石斛也到了上市期。今年,农场里的三个主打产品都能够上市,黄卫飞说,这几年在这里搞家庭农场干得很辛苦,一家人都很忙,但忙得很充实,看着家庭农场一天天变样,一家人心里都很高兴,他们希望再过两年把这个家庭农场建成观光休闲、采摘和餐饮服务都齐全的家庭农场。(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