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小一朵花 致富一村人
2016-07-01 09:16

村民种植黄花菜有望增收150多万元

这段时间,每天天刚蒙蒙亮,大慈岩镇三元村漫塘自然村村民潘有奶夫妇就头戴矿灯帽,提着塑料袋,来到黄花菜田里采摘鲜花,一天可摘150多公斤。

今年漫塘自然村有80多户种植黄花菜,总面积达200多亩,亩产干花达100多公斤左右,今年预计亩产值可达7000—8000元,全村农户仅此一项可增收150多万元。

漫塘自然村种植黄花菜至今有着60多年历史,由于该经济植物对土壤、种植、培育与加工等条件要求不高,尤其是生长关键时期只需施点肥,不需要治虫与打农药。村民们利用田间地角、自留地及荒芜山地就可发展种植,面积也在逐年稳步增加。黄花菜的花期从每年6月初开始一直到7月中旬,经过对鲜花的翻晒或烘焙,制作成干花就可销售,一般10斤鲜花晒一斤干花,每亩可产干花100多公斤。

潘友奶今年种植10亩黄花菜生长特别旺盛,夫妻俩在田间采摘鲜花,一采就是七八个小时。回家后还要将鲜花进行加工翻晒成干丝,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在杭州上班的女儿还特意请了假期,回家当起了父母的助手,一起帮忙翻晒鲜花。由于采摘鲜花期正逢梅雨期,因此各家各户都准备了烘焙竹炉,除了晴天在露天翻晒外,遇到下雨天,只得在家里用竹炉烘焙,几乎半个小时就要将鲜花翻来覆去地进行烘焙一次。潘有奶家有烘焙竹炉20多只,鲜花采摘旺季时,每只都派上用场,是全村最多的。今年,她家的黄花菜收入至少有4万元。

黄花菜干花有着食用、补血与养生等多种用途。今年的花干十分走俏,价格每公斤收购价涨到了近80元,比去年每公斤高出10元左右,是该村种植历史以来价格最好的一年。

“酒香不怕巷子深。由于村里种植黄花菜时间长,品质好,规模大,在金华等地有一定的知名度。今年的黄花菜干花销售一点也不需要吆喝,农户们只要有数量,商贩们都是抢着要货,有多少收多少!”该村种植农户潘荣荣一脸笑呵呵地说。这些天来,每到傍晚,兰溪、龙游及金华等地的不少商贩前来村里挨家挨户收购黄花菜干花,价格仍在往上涨。

为了让这一具有“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早日形成一定规模,镇村干部准备发动一批有经营、善管理,有能力的村民组建黄花菜生产发展公司、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等形式,引导更多的农户从种植、培育、管理、加工及销售等环节中形成一条产业链,让更多农户依靠“小小一朵花”的种植业,走上致富康庄大道。(记者 宁文武 通讯员 吴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