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坪村——新安江后花园的华丽蜕变
2016-07-16 15:29

清澈的山泉,在村中的小渠里流淌,几条石斑鱼在水里撒欢,沿岸绿树成荫,蔬菜瓜果点缀在村里的田间地头,新安江街道梅坪村就像一颗明珠,镶嵌在汪黄公路旁。走进村子,安静、舒适是个给人的第一印象。如今山清水秀已成为村里的一张金名片,也得益于此,这个新安江的“后花园”,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五水共治 脏乱村完成华丽转身

“现在的水比前几年干净多了,多亏了五水共治啊。”村民揭建云经不住夸赞,脸上写满了幸福感。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差的村子。

“村里以前可是远近闻名的豆制品村,最高峰的时候村里有20多家豆制品作坊,新安江市场60%的豆制品都是村里出产的。”梅坪村第一书记方建寅谈起过去仍然不免尴尬,因为豆制品作坊多,污水直排情况严重,村里的源口溪等几条小溪流发黑发臭严重,村民都不敢沿着村里的溪流走路。

随着时间推移,大家逐渐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治理河水,清洁家园,成了整个村子里共同的心声。村民们的意愿,村两委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为了美化家园,村两委一步一个脚印,积极配合新安江街道和上级部门逐步关停了豆制品作坊,进行了畜禽养殖整治,在全村范围内做好截污纳管工作,随后又对河道、池塘、和寿昌江的防洪大堤进行了全面整改。

环境整治,让村容村貌有了实质的提升,而村里也不断地加压,全力将梅坪打造成精品村和特色村。

2016年3月以来,我市在全省首创“渠长制”,将治水触角延伸到细枝末节,绘制出区域“毛细血管”水系图,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的要求,制订“一沟渠一方案”,打通“河长制”最后一公里。

而在此基础上,梅坪村还积极的对水域沿岸空间进行规划,增强河道两侧活力,为全域旅游打好基础。

如今,走在村里,很容易会被村头后邵畈沟渠的一块“沟渠长”公示牌吸引。借着市里实现“渠长制”小微水体全覆盖的东风,该沟渠因为管理到位,两岸环境优美,已经成为全市的样板,在杭州市小微水体整治现场会上,更是赢得嘉宾的一致好评。村书记潘树平作为沟渠长,到岸边巡逻已经成为习惯,而在晚饭后的闲暇时光,走到岸边散步驻足,乘风纳凉,成为很多村民的不二选择。

经过这一系列整治,村庄环境变美了,山青水美的精品村庄雏形已经初步显现。村里不少村民看到了商家纷纷办起农家乐,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也陆续返乡创业。方星原来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在五水共治的大环境下,他看准形势关停养猪场,在自己家里开起了农家乐,作为村里13家农家乐之一,真正尝到了环境提升带来的甜头。如今一到周末,到村里来的食客络绎不绝,常常出现顾客盈门的盛况。来梅坪村吃农家菜,采摘水果,成为了不少城区居民的选择,村民们足不出户挣钱,成为了现实。

筑巢引凤 小村庄要做“大经济”

“梅坪村作为新安江的后花园,街道在五水共治和精品村建设上进行了重点扶持,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村里的环境,同时依托良好的环境做好老百姓增收工作和壮大集体经济的文章。”新安江街道办副主任叶强介绍道。

鸟语花香常有,蛙鸣蝉唱相伴。环境提升后,自然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临近主城区,交通便利,梅坪村作为城市后花园的区位优势无可比拟,这一切自然也被投资者看在眼里。

“投资8个亿,占地240亩的农夫山泉四期工程已经在平整土地,还有文化创意产业和高端名宿的两个项目在谈。”方建寅自信满满地说。在村委的眼里,他们还在描绘更大的蓝图,仓储基地打造,古高庵旅游开发,拓展乡村休闲产业,这些都已经写在他们的计划中。环境整治,筑巢引凤 ,群众受益,这条发展路径愈发清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嘛,我们治水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方建寅笑着说。显然,在他们看来,梅坪村未来的发展,已经成竹在胸。(记者 李晓聪)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