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业“机器换人” “粮二代”开着无人机防治病虫害
2016-10-09 15:52

这些年用无人机防治农田病虫害在我国已经越来越普遍,这种办法效率高、效果好,省工又省钱。新安集团去年成立了农飞客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飞客),专门用无人机为全国各地的农业大户解决病虫害防治。在这支队伍里,有一位名叫蒋东的小伙子,今年整整一个夏天,他和他的伙伴顶着高温在田野里奔波。

从小爱动手

蒋东今年29岁,人瘦瘦小小,但非常精干。蒋东的父母都是农民,他的父亲15岁就学木匠,后来又当过拖拉机手。二十多年前,蒋东父亲在大洋镇开了一家摩托车修理店,蒋东从小就喜欢看父亲摆弄那些零件。最让他母亲胆战心惊的一件事发生在蒋东6岁时,他居然爬上了停在家门口待修的一辆平板摩托车,然后去街上兜了一圈,虽然有点不可思议,不过这也从另一方面证实了蒋东的聪明好动。

中学毕业后,蒋东考上了大学,学的是机械专业。毕业后,他去了外地的一家工厂打工,因为工资低,干了两个月他就回到了家乡,帮父亲修起了摩托车,这样学校里学的东西终于有了用武之地。父子两个忙活,店里的活相对轻松了,蒋东有了很多空闲时间,他在网上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点,就是玩遥控模型车。刚开始他买了辆遥控模型车,越玩越起劲,不到一年,他就迷上了“遥模”,后来他买的车越来越多,性能也越来越强大,功率最强大的一辆车最高时速达到了170公里。他也买过遥控船模在兰江里驰骋。但他最热衷的还是车,组装车、改装车,至今他已玩过了几十辆车,对于他烧钱的另类爱好,他父亲的态度是最宽容的,还经常在旁边欣赏。

承包农田当种粮大户

2011年,蒋东家买了一辆收割机,在给别人服务的过程中,蒋东父亲发现当个种粮大户是不错的选择。2012年,他家关了镇上的摩托车修理店,回到村里承包了200多亩田,开始了种粮大户的生活。现在种粮都是机械化,在政府的优惠政策下,他家买齐了所有的农机具,和其他的种粮大户相比,这父子俩操作那些农机具毫不费劲,都用不着别人教。他们的全套农机具不仅满足了自己的需要,也为其他的种粮大户服务。

蒋东说,自己家原来治虫都是用喷雾器,设备条件更新了,器械化程度也提高了,但需要的劳力还是很多,效率并不高,一台大型喷雾器需要4个人操作,一天也只能治虫二三十亩,而且现在农村雇劳动力也不容易,不仅工资高,人家还不愿意干。2015年,已经当了父亲的蒋东心态也有了变化,人也成熟起来。在网上看到了无人机防治病虫害的信息,他觉得自己的爱好可以做家里作点贡献,于是跟父亲商量,买一架无人机的配件,由他来组装,用来治虫。得到父亲支持后,他就一心扑在了无人机的工作上。他在网上买了无人机的各种配件,开始组装调试,碰到难题就上网向玩友求助。他组装的第一台无人机是八个旋翼的,经济又实惠,总共花费了4万多元,机身的材料都是碳纤维的,组装花了大半年。

在“遥模”里,飞机是最复杂的,它不仅有向前的力,还有上升的力,处理好他们之间的平衡关系很不容易,他在试飞的时候遇到了很多难题,后来一位上海的网友告诉他,自己出游要路过建德,于是该网友特意转到大洋来教他调试,那位玩友是玩航模出身的,在其帮助下,蒋东很快就掌握了其中的技巧。

无人机成了种粮大户的好帮手

试飞成功后,蒋东在自己的田里先尝试着治虫。很快,“粮二代自己组装无人机治虫”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朋友圈,正好去年新安集团成立了农飞客,需要这样的人才,经过沟通,蒋东就成为了农飞客的一员。为了让蒋东更好地掌握无人机的技术,农飞客把蒋东送到了河南专业的学校去学习,学成归来,他在农飞客担任了建德队的队长。今年,他有带着同伴到河南的学校去深造,从理论到实践的反复学习让他对无人机的使用技巧更加得心应手。

今年,蒋东和他的伙伴们走遍了我市和周边县市的种粮基地,他们用无人机为种粮大户解决治虫问题。高效率的治虫让种粮大户都非常满意,他们也都欣然接受了这一新鲜事物。蒋东说,用无人机在良田治虫只是第一步,今年他和自己的同伴又尝试着在茶山上治虫,以后还会在果园等其他规模化种植基地施展无人机治虫技术。也许某一天,你会在城里的某棵高大的景观树旁看到他们用无人机在为大树治虫呢。(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