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日本草莓专家伏原肇指导杨村桥镇草莓产业发展
2016-11-10 09:52

11月9日上午,受杨村桥镇政府的邀请,日本草莓专家伏原肇先生来到杨村桥镇,进行草莓无公害、标准化、清洁化栽培培训,来自杨村桥镇和周边乡镇的莓农近6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伏原肇先生是日本“丰香”草莓的研发团队成员之一,也是“阿玛奥”草莓新品种的研发者,在日本草莓优质化、标准化、清洁化生产和管理方面具有独到的技术研究成果。此次技术培训课带来了先进的草莓生产和管理技术。伏原肇先生从草莓育苗、草莓炭疽病、白粉病、草莓红蜘蛛的发生原因,物理和生物防控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对于一直困扰我市莓农的草莓炭疽病防控难题,伏原肇先生从草莓育苗地的选择、苗床的管理上进行了专业讲解。他强调选择保水、保肥性能好,土壤无残留病菌的育苗地育苗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日本在草莓育苗期间利用温度和湿度控制草莓炭疽病、白粉病病菌孢子繁殖和蔓延的技术,做到不在傍晚边灌水,让莓农大开眼界。在日本草莓生产管理方面,优先考虑的是利用自然界的温湿度来控制草莓病虫害的发生,以草莓质量安全为前提,结合生物防治和物理技术防控草莓病虫害,精准把握草莓移植时间,用冷水灌溉,加快草莓花芽分化,利用天敌控制草莓红蜘蛛的发生,并将农业防治和物理、生物技术防治草莓病虫害贯穿在整个草莓生产环节,让广大莓农大开眼界。

培训结合建德草莓生产的实际,采用现场互动和提问的方式,当场解答莓农提出的草莓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疑难问题,并进行日语和汉语的同步翻译,整场培训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让参加培训的莓农受益匪浅。

培训会前,伏原肇先生还专门来到“草莓小镇”,对钢架大棚里的土栽和立体种植草莓进行“诊脉”,并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通讯员 蒋建人)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