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实行“公司+农户”方式,发展西红花种植
2016-11-22 15:13

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赚到钱

39岁的邱朝阳,航头镇灵栖村人,精明能干,又吃得起苦,在外经商打拼多年,2013年12月15日被村民们推选为灵栖村村主任。面对村民们的重托,邱朝阳说:“我对家乡有感情,自己生活好了,想带动乡亲们一起过好日子!”

灵栖村由原来4个村合并而成,村里没有什么产业,原来的厂矿关停了,水泥厂淘汰了,碳酸钙产业整治提升,村里原有的小灰窑也关停了,村民的主要出路就是出门打工。村里以留守老人、儿童为主,比如南山脚片有500多人口,青壮年劳力连10个都找不到。上任以后,邱朝阳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今年初,市政府提出“西红花西进工程”,要将西红花种植产业推进到建德西部,带动西部老百姓致富。为鼓励西部老百姓种植西红花,市政府每亩奖励一万元。

得知这一信息后,邱朝阳请市土肥站技术人员来到灵栖村,对土壤进行检测,看看是否适合种植西红花。经过检测,灵栖村土壤是沙性土,十分适宜种西红花。后经市农业局干部崔东柱牵线搭桥,邱朝阳见到了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根发,了解了西红花市场行情及种植技术。回到航头后,邱朝阳向航头镇党委、政府作了汇报,航头镇政府向市里申请了项目。

4月底,邱朝阳带领灵栖村30多位村民,考察了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了解西红花特性、种植技术要求、市场行情、风险等,看到三都西红花种植发展得轰轰烈烈,在全国都有一定的市场主导权,村民们都跃跃欲试。

5月初,邱朝阳又请大同镇黄家村已经种了20多年西红花的张师傅,来到灵栖村给村民们上课。听完课后四五十户村民想种,但又怕担风险。一位村民说:“西红花这么好,主任你为什么不带头种?”

村民这一问,将了邱朝阳一军,他明白村民们归根结底还是怕担风险。5月中旬,邱朝阳找到王根发,洽谈组建西红花种植公司,一来借助三都西红花种植的技术,其次可以依托王根发的合作社解决销路问题。经过商谈,决定投资350万元组建了杭州隆昇西红花开发有限公司,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占股30%,灵栖村村民入1股、0.5股都可以,结果30户入股,剩余股份邱朝阳认购,这样就形成“公司+农户”的模式,村主任带头,农户参与。

公司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70多亩,每亩地每年租金600元,这样农户闲置的土地也有了一定的收益。由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派人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在市、镇政府的支持下,落实好厂房1000平方米,9月底从三都运来5万苗西红花。由于温度、湿度都控制得很好,灵栖村出产的西红花花丝粗、壮、长,连王根发看了都赞叹:灵栖的西红花花丝比三都出产的品质还要好!

11月14日至16日,西红花盛花期,每天都有100多人在采摘花丝,快的人一天能采摘500克,工资150元,大部分妇女每天也能赚个七八十元。

邱朝阳设想,利用灵栖村连片1000亩的农田保护区,逐步扩大西红花种植规模,将灵栖村打造成我市“西红花西进工程”的样板种植区,并利用灵栖洞国家4A级景区,每年游客量17万人次的优势,在景区设点向游客销售西红花花丝、花瓣,这样既能促进西红花的销售,还能解决一部分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同时,种过西红花的农田,还可以种植一季水稻,严格按照有机米标准种植,不施农药、化肥,虽然产量比一般水稻低,但因其原生态的高品质有机米,市场售价最高达到每斤20元,到时游客可以在灵栖村吃到有机米煮的饭,用有机米做的粽子。(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