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百“外地人” 幸福安“新家”
2016-11-30 14:36

临近中午时分,身体硬朗的古稀老人何权生与老伴沿着绿叶映衬的宽敞村道,慢悠悠地来到幸福村老年食堂享受优惠“午餐”。前些年,何权生一家人从乌丰坞村迁移到50里外的幸福村安家落户,开始了新的生活。

幸福村是建德的明星村,隶属乾潭镇。像老何这样从原先高峰、瑞坑、罗村、乌丰坞等偏僻农村,迁移到交通便捷的幸福村安家落户的“新村民”,共有70多户、300多人。他们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图书网络室、聊天室、休息室、娱乐室、老年食堂等综合性服务场所,享受着与同村村民一样的待遇,年轻人则到周边的企业上班挣钱,拿着月工资,日子过得无忧无虑,和和美美。

据悉,村里食堂每天为老人供应中餐与晚餐,每人每顿只需交费1.5元。

近年来,幸福村为发展集体经济,将闲置的厂房通过“腾笼换鸟”招商引资,先后办起幸福工坊、幸福田园、幸福空间等乡村旅游项目,每年吸引省内外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也聚集了人气,扩大了美誉度与知名度。2015年全村集体收入达60多万元,加快了中心村电力、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

自2013年初开始,该镇对乌丰坞、罗村、瑞坑、高峰这4个村实施下山脱贫整体搬迁政策,不少农户便选择到幸福村安家入户。也是那年起,幸福村筹集5000多万元建设下山移民新房,解决了90多户下山农户居住问题,其中80%以上是外地来的“新村民”。这里的新村建筑呈徽派风格,独门排屋、整齐规划、错落有致,成了幸福村一道亮丽的新风景。

现已72岁的何权生老人,以前从老家乌丰坞村到乾潭镇上要绕过十七八个山弯,乘车至少要花上两小时,十分不便。而今,老人住在幸福村去一趟乾潭镇上,坐车只需10分钟。

“衣食住行的幸福,老年生活的幸福、精神文明的幸福,未来发展的幸福……”谈起今后的设想与发展,幸福村党委书记徐益民信心满满地向记者坦言,今后将以“风情小镇”创建为契机,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努力打造成村强民富、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新农村,惠及更多的“新村民”。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