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络媒体走转改】宗平农场茶油飘香
2017-01-05 18:54

李家镇是我市山茶油的主产地之一,当地很多村民的自留山上都有几亩山茶树,每年到了深秋,当地人就开始早出晚归上山摘山茶籽,茶籽摘回来后晒干,经过分拣,送到油坊榨油,而吃山茶油也已经成为当地人的一种生活习惯。

在李家镇有近20家油厂和油坊生产山茶油,大部分都是为村民代加工,也有几家规模较大的还做山茶油的销售,宗平农场的茶油厂就是其中较大的一家。

宗平茶油厂在李家镇李家村前三排自然村,就在公路边,以前是李家粮站。这里房子虽旧不过院子挺大,在路边就能闻到了院子里飘来的山茶油香。走进厂房,各种机器都在忙着工作,炒锅里的茶籽传来了阵阵香味,榨油机里的油一滴滴顺着管道流进了油桶,而榨油剩下的山茶饼也是好东西,不仅可以当肥料,而且还算是农药,对地老虎等土壤中的害虫有很好的灭杀作用。

好山产好油

茶油厂的主人黄宗平是个热情的中年人,他以前主要做茶叶生意,在长林村有100多亩茶园,茶园的上面种有几十亩茶籽树,这就是他的农场。因为当地人喜欢吃山茶油,每年黄宗平都会把自己农场山上的山茶籽收回来榨油。不过这点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每年他还要到外地去收购茶籽。

黄宗平说,以前自己做茶叶生意时就注意到,凡是适合种茶园的地方,也都适合山茶树生长,而且茶叶品种好的地方,山茶籽的品质也好,想必是这两种作物比较类似,所需要的气候、土壤、环境都比较接近。所以,收购茶籽时他就往产好茶的地方去找,不仅建德本地,本省的开化,还有江西婺源、安徽黄山这一带都是他的货源地,这些地方的茶籽出油量高,油的品质也好。

传统的榨油技术

宗平茶油厂是采用冷榨方法榨山茶油,是一种传统的榨油技术,入榨温度在70℃—80℃左右,需要用炒锅将生茶籽加温,还要避免高温引起茶籽油颜色变深,有效成分损失等,是一项技术活。之后要把炒热的茶籽再放入冷榨机榨油。新榨出来的茶油灌在大油桶里,有客户前来购买就可以直接装桶。前来购买山茶油的不仅有本地的老百姓,还有从寿昌、大同的,甚至还有新安江开车来的消费者,他们常常一来就买上几壶,不仅自己家里用,还会送亲朋好友,因为在大家的心目中,山茶油是高档的食用油,虽然价格高但品质确实好。

黄宗平说,他是8年前开始从事山茶油生产的,当时山茶油的市场开始火热,他也动了心,于是就投入了设备。每年收购十多万斤山茶籽,年销售山茶油3万多斤,基本上满足了当地的市场需求。但今年和往年有些不一样,去年冬天连续几个月恶劣天气,使得今年秋天的山茶籽产量减少了很多,今年的产量估计不到往年的一半,大约只有1.5万斤左右。很多老客户知道这个情况都赶紧过来买,生怕没货了买不到。

山茶油是个宝

山茶油的制作过程可分为:去壳,晒干,粉碎,榨油,过滤,全过程均为物理方法,因此它是真正的纯天然绿色食用油。茶油中不含芥酸、胆固醇、黄曲霉素等对人体有害物质。茶油中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以上,油酸达到80—83%,亚油酸达到7—13%,并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B、D、E等,尤其是它所含的丰富的亚麻酸是人体必需而又不能合成的。经科学鉴定,山茶油的油酸及亚油酸含量均高于橄榄油。茶油一直被视为山珍贡品,素“油王”之美誉,在营养价值上和橄榄油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了解,山茶油是从山茶科油茶树种子中获得的,是我国最古老的木本食用植物油之一。油茶的栽培历史有2300年以上,是我国特有的油料树种,中国是油茶的原产地。油茶树生长在没有污染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整个生长过程中不施农药、化肥等。油茶色泽金黄或浅黄,品质纯净,澄清透明,气味清香,味道纯正,为中国政府提倡推广的纯天然木本食用植物油,以及国际粮农组织首推的卫生保健植物食用油。(张京波)

老张推荐的理由:山茶油是种优质的油料,也是我国的特产,它的营养价值很高。我市山茶油的产区主要集中在大同上马和李家这一带,这些年山茶油的价格也是步步升高,今年每斤的价格更是超过了50元,是菜籽油的5倍。作为一种生长在山上的木本油料,山茶油是有机的,想买山茶油的市民可不要错过了这个榨油的季节。

联系人:黄宗平

电话:13738157286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