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络媒体走转改】保护绿水青山,畜禽退养谋转型
2017-01-19 19:14

国华家庭农场发展养蜂、种茶和林果业,走出转型发展路

大洋镇国华家庭生态农场位于大洋镇贺宅村奇山,奇山介于贺宅村与河源村交界地带,这里环境清幽,空气清新,山泉清冽甘甜,俨然一处远离喧嚣的世外桃源。

国华生态家庭农场目前有茶园56.65亩,目前虽然是隆冬季节,但整片茶园长势旺盛,满目葱茏,记者来到农场采访时,农场雇工有的在给茶园松土,有的在给蜂桶做保温措施。茶园里除了一垄一垄的茶叶,还套种了10亩枇杷,10亩樱桃,20亩李子,10亩金银花,6.65亩中药材吴芋。在茶园入口的山坡上,参差错落地摆着放养的68桶中华蜂。

经营这家生态家庭农场的是贺宅村残疾人协会秘书长黄国华和他的妻子蒋月琴,蒋月琴双脚残疾,走路靠双手扶着凳子移步,虽然身有残疾,但她勤劳能干。夫妻俩原来在三河到贺宅的公路边山坡上,建有一个养鸡场,鸡舍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养了5年鸡。为了保护三河溪两岸的绿水青山,大洋镇要求在禁养区内的养鸡场关闭,夫妻俩认识到保护环境利国利民,五水共治是大势所趋,于是牺牲小我毅然关闭了养鸡场。

养鸡场关闭了后,黄国华夫妇和贺宅村签订协议,承包了村里荒废多年的一片茶山,签订了20年承包协议,除了种茶,还在茶山上养蜂,套种枇杷、樱桃、李子、金银花,以及中药材吴芋,实行立体生态的种、养殖结合。蜜蜂采的茶花、枇杷花、樱桃花、金银花,是原生态无污染的蜜蜂花源;而茶树、果树通过蜜蜂授粉,又提高了茶叶、果树的产量和品质。在茶叶、果树种植过程中,夫妻俩坚持原绿色生态种植方式,施农家肥,采用生物治虫为主,以保持茶叶和果实的品质。2016年夫妻俩投资20多万元,建设了140多平方米的农场用房。

妻子蒋月琴不光自己带头创业,夫妻俩还吸收村里残疾人及其家属到茶园锄草、松土、施肥等,在农场管理上优先雇佣残疾人及其家属,采茶期间来茶园采摘的残疾妇女更多,如今,国华生态家庭农场更是成为额大洋镇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

夫妻俩希望在家庭农场转型之路走得更宽广的同时,能带动贺宅村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在家门口赚钱。(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