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络媒体走转改】乡村也有自己的春晚
2017-01-24 08:53

——之江村小年春晚纪实

2014年以来,之江村连续三年举办小年春晚,村两委认为它寓教于乐,是教育农民好途径;农民物质生活丰富了,但前些年农民缺少文化娱乐活动,生活比较单调和枯燥,富农村却是贫文化。小年春晚为契机,推动了之江村文化事业的发展舞蹈队,演唱表演队活动练习成为新常态,村里有一班文化人,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因为他们的根扎在农村这块沃土,他们的节目既符合时尚而且有丰富的农村生活,他们的节目颇受农民朋友的喜欢。之江村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回家》受到村民的热捧。

之江小春晚做到三个有机结合:它与两委向村民拜年,村民祈福结合;它与两委向村民致新年贺词,对村民提希望结合;它与表彰先进,树立好风尚结合。小年春晚,村民激情满满,心中热情奔放。

2017年小年春晚,700个座位席无虚坐,通道里也挤满了人,只见人头攒动,欢呼声叫声此起彼伏,文化礼堂里爆满了欢声笑语。村民与舞台上演出互动,看到精彩之处,情不自禁地鼓掌、欢呼,吹口哨,许多观念拿出手机“咔嚓”“咔嚓”把精彩的片段拍摄下来,发给朋友圈,给朋友分享。有的随着音乐一展歌喉与以上演员同唱,有的在自己的座位上翩翩起舞。用文化武装起来的农民正奔向文化殿堂。

2017年之江小年春晚上新开辟一个内容,即小年春晚上用电话向远离家乡的之江儿女拜年。之江村莓农遍布祖国的天南海北,他们的事业在身,不能回家过年。”每逢佳节倍思亲“当远方的之江儿女接到家乡亲人的电话,声泪俱下,哽咽得说不出话来。他们感受到家乡亲人们的温暖,决心今后更好地支持协助村里工作,产生了正能量。

明年小年春晚,会把电话拜年的形式,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如今的之江正是:富农村又添富文化。

记者 范胜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