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茶叶首席专家张友炯:借助互联网+,让建德名优茶走向世界
2017-03-08 13:44

据业内调查统计,2016年建德生产茶叶约2000吨,产量较上年有所增加,名优茶减产,大宗茶增产,银珍减产,龙井增产,白茶增产,但单产下降,红茶增产,清心三绿茶减产。从总体看,建德千岛银珍、龙井茶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白茶价格有所回落,大宗茶价格与上年基本持平,唯有机茶销售看好。总体上看,行业景气度平平。

对于2017年建德茶叶产销形势,茶叶首席专家张友炯认为,去冬今春气候比去年好,去年3月10日左右,遭遇寒潮极端灾害气候,罕见的低温冻害给去年我市春茶危害极大。今年气温较为平衡,几乎没有极端的不良气候,有利于今春茶叶生长。

去冬今春,我市茶园培育管理、茶企基地茶园培育管理较好,农户因为茶叶效益偏低,培育管理不足。我市茶叶加工主要靠茶企、大户茶园提供原料保障。另外,由于新茶园陆续投产,茶叶产量将继续上升,供给充足。

预计2017年我市茶业产销形势为:市场需求,预计内销量增5%,外销增2%左右。内销追捧集安全、优质、特色、品牌于一体的特色优质茶和精细名优茶,借助互联网+的电子商务营销将迅猛扩张;外销趋平,难改量大、价低、利微的特点,有机茶销路看好,生态低残留茶适销。

建德茶叶产销总体平衡,受到市场欢迎的,一是纯真有机茶,而非人为炒作的假冒有机茶;二特色风味茶,如龙井茶、白茶、清心三绿茶要有栗香或兰花香等特色风味,甜香型经久耐泡的白茶销路看好,甜香型或烤香型红茶市场销售看好,销量趋增。这些品质优,有特色的茶品,只要生产,销售不成问题。

山好水好出好茶,建德茶叶品质好,但在信息时代,好酒也怕巷子深,在营销上还要多动脑子,要创新手段,大力借助互联网+,将建德名优茶推向中外市场,要在巩固优化原有有效销售模式基础之上,善于借助各种新的营销方式,如网店电子商务、微店、微信、微电影等,多渠道并举,销售力就增强了,能起到牵牛鼻子的功效。这一方面,杭州茶厂的例子很有说服力,据杭州市茶叶产业协会秘书长张一民介绍,杭州茶厂从2014年—2016年三年通过互联网+销售的茶叶产值为:第一年500多万元,第二年近4000万元,第三年达到6000万元,到2016年通过互联网销售的西湖龙井已经占到杭州茶厂整个销售额的60%。

体验式销售模式很值得推广,既能传递茶文化,普及饮茶,又能提升销售业绩,能锁住一批客户群。建德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长三角一带的自驾游客人来到建德后,看到建德三江两岸的旖旎风光和良好的生态,如果能发展茶园旅游,那就更好了,游客参观按照有机标准管理的原生态茶园,参观建德特色名优茶的生产过程,自然就会掏钱购买了。(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