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型农机飞天又下地 农业领域“机器换人”忙
2017-05-07 21:39

植保无人机飞天喷洒农药,几分钟“刷”完一亩麦田;多功能履带旋耕机下地,深、浅旋耕样样行;乘坐式插秧机一启动,告别人工、高速插秧不再是梦……5月5日,由市农机管理站主办的新型农机作业现场观摩会在钦堂乡蒲田村举行。来自全市各乡镇的农机员、农机大户和相关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的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现场会上,育秧流水线、植保无人机、水稻精良穴直播机、筑埂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多功能履带旋耕机、乘坐式插秧机、联合收割机等21台新型农机设备逐一展出。在实地演示和现场解说中,农民朋友们深入了解了新型农机设备的性能、特点和优势,不少农户还达成了采购意向。

近年来,我市农业部门紧盯市场、依托政策、部门联动,大力引进并推广新型农机设备,加快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步伐。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大中型轮式拖拉机57台,粮食烘干机械88台,稻麦油菜收割机71台,插秧机158台,蛋鸡饲养自动生产线310条,茶叶加工机械3500台套。农业领域“机器换人”快节奏下,全市农机化作业水平稳步提高。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6%,节水灌溉设施应用面积达到3万亩,在杭州地区乃至浙江省都处于领先水平。

据介绍,水稻育插秧是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中用工最多、成本最高的流程之一。新型农机设备的投用,不仅能明显提高农业经济效益,还能有效应对极端旱涝等灾害天气。“多亏了4台收割机和单批烘干能力30吨的烘干机‘连夜作战’,抵抗住了连日阴雨天,保住了我的2600多亩水稻。”钦堂乡的“全国种粮大户”王建坤告诉记者。

“农机数量上去了,免费实地检验、平安农机创建等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也要同步跟进。”市农机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市农机管理部门还将积极争取资金,为全市100台大中型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上配备北斗导航系统,实时监测并分析秸秆还田、插秧、收割等农机作业信息,优化农机调度、任务分配相关工作。(记者 仰武 通讯员 李衍)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