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药渣养湖羊 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赢
2017-06-26 16:29

在航头镇千源村的永伟同富湖羊生态养殖场里,羊舍内外整洁干净,几乎闻不到臭味。工人正在搅拌饲料,这些湖羊吃的饲料主要是由中药渣和玉米、麸皮组成。湖羊排出的粪便自然带有中草药香味,加上粪便及时拉到附近有机肥场做原料,实现了生态化养殖。

据生态养殖场总经理虞永伦介绍,中药药渣中有许多有营养价值的物资,用来喂羊,羊不见肥,生病少,肉香结实,营养价值高,出栏价高出同类品种2元/斤。养殖场与杭州两家中药厂达成协议,常年提供中药渣,成本低于草料。此外羊粪有机肥场收购价为380元/吨,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虞永伦介绍说,以前他在萧山的时候是办厂的,也赚了一点钱,后来因为市场变化,原来的企业运营非常困难,于是就动了转型的念头。和家人以及亲戚朋友商量了以后,觉得湖羊的养殖还是有发展前途的。因为经济发展的原因,杭嘉湖一带的湖羊养殖区正在大幅度的缩减,市场上的湖羊也在大幅的减少,而的湖羊的市场需求却没有减少。这样的话湖羊的发展前景就很不错,但养殖业要想发展好,不仅要保证产品的质量,而且还要做到让自己的湖羊身体好、少生病,这样才能确保湖羊的产量和湖羊肉的品质。

业内的人士和杭嘉湖地区的养殖专家推荐用中药渣结合玉米、麸皮来作为湖羊的主要饲料,而杭州有很多生产中成药的药厂,每年都有大量的中药渣需要处理,这些中药基本上都是温补类药材,自身营养价值很高。虽然经过了药厂的煎煮提炼,大部分已经被提取,但药渣里依旧残留着很多营养成分,用它们作为饲料,湖羊的身体更为健壮,这种办法以前就在杭嘉湖一带流行,是成熟的养殖技术。

2014年,虞永伦来到航头镇办养殖场,刚开始建设的时候很辛苦,他每天都和员工们在一起干活,一砖一瓦地把这个养殖场建起来。经过了四年的努力,在当地政府和村里的支持下,养殖场的基础建设已经基本完成。而且建好一栋羊舍就饲养一批羊,目前养殖场里湖羊已经有近4000头,现在已经开始陆续出栏,养殖场也进入了收获期。客户也陆续前来订货,市场销售前景看好。

虞永伦说,养湖羊都是圈养,圈养的方法对环境影响很小,羊主要的排泄物是羊粪、羊尿的产生很少,建一个沼气池就足够了。而羊粪因为是很好的有机肥,是种植业很抢手的宝贝。他的养殖场因为大量采用了中药渣,所以几乎没有什么异味,这样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也降到了最低。从健康上来说,与猪肉相比,羊肉对人体的健康更加有利,是专家推荐食用的肉类。

虞永伦告诉记者,这个生态养殖场是按照省级美丽牧场标准建设,绿化的标准和环境美化的标准很高,下一步的二期计划全部都围绕着这个标准建设,不仅要建成一个湖羊的养殖场,还要把它打造成一个能够吸引城里人来游玩的美丽农庄。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