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龙须菜走俏沪杭市场
2018-07-03 18:49

龙须菜是一种野生名菜,属多年生藤状攀援植物,其天然野生藤茎可长达30—50米,外形看上去就像我们建德人熟知的的番薯藤一样,具有浓郁的芳香气味。


 

龙须菜吃的是藤蔓抽出来的芽头,长12厘米左右。因为龙须菜食用的嫩茎外形须长而卷,看上去就好像传说中龙的胡须一样,因此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龙须菜”,龙须菜有“素菜之珍”的美誉,它在我国台湾省广泛栽培,百姓普遍食用。 

梅城镇南峰人童小平,今年56岁,从事农业种植产业多年,20年前他到海南投资种植凤梨,销往浙江、上海等地市场,2018年公司海南基地凤梨喜获丰收,已经销往浙江、上海市场5000吨。公司里聘请了好几位台湾凤梨种植专家,和他们的接触中,童小平了解到龙须菜在台湾是一种家喻户晓的蔬菜,宾馆酒店,都供应这道菜,且营养丰富,味道鲜美。

 

龙须菜烧法简单,将龙须菜切段,加点姜丝、蒜头,少量植物油清炒就可以。炒熟后颜色碧绿,口感松脆、清口,味道鲜美,且不含脂肪,多吃还能起到瘦身消脂作用。龙须菜含有多种营养成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比如常吃龙须菜能起到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还可起到清肺通便,帮助消化的功效。中医认为,龙须菜还具有清热、排毒、化痰、润便等功效,经常食用龙须菜,可以把人体内有毒有机质化为无毒物质,起到净化血液的作用。 

2010年4月,童小平从台湾引进龙须菜,先在海南种植,获得了成功。 

2016年初,童小平到杨村桥镇长宁村汪家自然村,租地100亩,成立建德市宁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注种植龙须菜,成为中国大陆种植龙须菜面积最大的种植基地。 

为什么选择杨村桥镇长宁村汪家自然村呢?童小平告诉记者,龙须菜性喜阴凉,适宜生长温度在20—25度,夏天如果高温暴晒,不利龙须菜生长,而长宁汪家自然村处于深山冷坞,这里峡谷纵深,两边崇山峻岭,夏日伏季,这里温度要比外面低3度左右,而且这畈田南北走向,光照充足,更主要的是这几年城市化进程加快,村里面的年轻人陆续迁出,在山里面居住的人越来越少,空气洁净清新,山泉水清澈见底,一点污染都没有,童小平要的就是这样的真正的原生态种植环境,只有这样的环境,才能种出高品质的龙须菜。 

公司坚持绿色原生态种植,以保持龙须菜的品质。俗话说庄稼一支花,全靠肥当家,要种出高品质的龙须菜,好的肥料是关键。宁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100亩龙须菜当家肥是羊粪,说出来有点吓人,2017年宁江基地共消耗羊粪900多吨,花费40多万元购买。起先,公司准备到内蒙古购买羊粪,由火车运到建德,后来经过了解,建德境内就有不少养羊大户,羊粪也不少,并且价格比从内蒙古订购还低些,于是他大量收购大慈岩葆元家庭农场,以及更楼、马目等地养羊大户的羊粪,运到基地作为龙须菜的基肥。羊粪种菜效果非常好,施放羊粪可以起到松土,增加土壤有机质,增加龙须菜的微量元素。 

龙须菜非常娇贵,保鲜储运是龙须菜能否做活市场的关键。因为鲜嫩,温度一高的话,菜发热容易烂。所以采摘下来以后,碰到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保鲜。该公司龙须菜一般早上5点—9点采摘,采摘下来以后,放到公司基地的冷库进行预冷24小时,第二天从冷库拿出来打包,放到泡沫箱,泡沫箱里放3只冰袋,采摘、装袋过程要做到龙须菜不能碰到水,以防止烂菜。然后通过公司绿色直通车,或者快递运送到客户手上,采取这些措施后,能保证龙须菜第3天到客户手上保持新鲜度。目前,建德市宁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天供应上海、杭州市场龙须菜90箱左右,主要客户是酒店等高端人群。目前公司龙须菜采摘量每天也只有100箱左右,因此目前公司基地出产的龙须菜仅够供应沪杭市场。 

因为龙须菜在国内还属于一种新鲜蔬菜,很多人对它不了解,所以公司前期花了大量时间、精力进行推广,先是免费送菜上门,送几箱免费试吃,慢慢地拓展市场。经过努力,龙须菜渐渐为人们所知,目前新安江农贸市场、梅城农贸市场都有销售龙须菜的摊位,梅城人摆酒席,都会上一道龙须菜。现在6两一把的龙须菜,批发价在5元左右,作为蔬菜来说,价格偏高,属于高档蔬菜了。 

着眼于未来,除了沪杭市场,近几日公司销售人员跑了金华、义乌、黄山、衢州、临安等建德周边城市拓展市场,大酒店需要的,他快递个一两箱。另外还和杭州某公司联合,只要客户有需求,由该公司负责配送龙须菜。因为国内宁江公司种植龙须菜面积最大,物以稀为贵,要吃龙须菜的话必须到他这里进货,所以童小平对龙须菜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记者在宁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访时,正逢大妈们采摘龙须菜回到公司基地冷库,大妈们有说有笑,开心地整理刚采摘的龙须菜。童小平告诉记者,长宁汪家自然村民风淳朴,他雇佣的农民都很勤快老实,凡事都为公司着想。公司回报村民的就是将宁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办好,让村民们既能收取每亩500元的土地租金,又能在家门口打工赚钱。目前宁江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长年雇佣当地农民20多人,一年发放工资六七十万元。 

乡村振兴,首先产业要兴旺,童小平希望凭借自己绵薄之力,为杨村桥镇长宁村的乡村振兴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