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植保站:清点灯下害虫 准确预报防治
2018-08-21 09:30

灯下虫情监测是农作物虫害预测预报的一项重要手段,通过逐日认真清点,掌握测报灯下各种害虫消长动态及其与历年数量对比,预测害虫短中长期的发生趋势和发生程度,为我市的农作物虫害的综合防治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我市的灯测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末,至今已有近40个年头了。2006年起市植保站引入了水稻虫情测报灯,自此,我市的水稻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进入了新时代。

测报灯下害虫群落的清点一直是植保站重点工作之一。每天从测报灯下收集到的昆虫通常有几百种,数量几千到几万甚至十几万只不等,通过仔细清点,从中分辨出二十余种监测对象,分类记载,数据导入,分析比对,并结合历年同期灯下和田间害虫群落的消长动态和发生特点,预测害虫发生时期及发生量,提出针对性防治意见,向全市各镇乡(街道)责任农技员、农资经营网点、农业龙头企业、各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种粮大户、各行政村负责人等发布320余份《病虫情报》以及近2万条短信提醒,指导全市面上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

(通讯员  赵帅锋)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