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设施化 机械化 智能化 我市现代农业精彩纷呈
2018-09-18 09:32

近年来,市农业局充分利用中央、省、杭州市以及本市农业设施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依托本市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积极争取各级政府财政扶持资金1820万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3194万元,引导农业大户、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大力发展农业设施和机械化,2017年一年新增农机具1500台套,实现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草莓生产设施化、茶叶加工全面机械化、畜禽养殖自动化智能化,机器换人大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高农业效益,促进我市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草莓、铁皮石斛:设施化

走进杨村桥草莓小镇,50余亩高大尚的玻璃温室成为草莓小镇的门户坐标,500亩整齐划一标准连栋钢架大棚和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成为沿途靓丽的风景线,连栋大棚里管理草莓就象在工厂一样,可穿着皮鞋和西服,不再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不用担心强冷空气来临草莓受冻、阴雨天田间积水。游客走进大棚采摘草莓、铁皮石斛就象进入超市采购商品一样。大棚设施化生产使草莓最早可提前到10月中旬即可尝鲜,最迟可采摘到次年5月中下旬,每亩产量可达2000多公斤,亩产值高达2.5万元,最高的可达3万元以上。

如今像杨村桥草莓小镇的大棚设施,都已普遍应用于我市其它乡镇的草莓生产,规模蔬菜基地、花卉苗木、铁皮石斛等生产都实现了设施化。

据农业部门统计,自2008年我市开展钢架大棚示范建设以来,经十年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有温室大棚999万平方米,96%为高标准的钢架大棚,其中连栋温室大棚32万平方米,高效益的农作物基本上实现了设施化生产。

粮食:全程机械化

春天,水稻播种季节时,在钦堂乡建坤农业开发在限公司,育秧厂房内选种机、催芽机、播种机等各类机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将一粒粒优质水稻种子经选种、浸种、催芽然后播进育身盘,并送入育秧室进行育苗,待20天秧苗育成后,送到经大型耕作机耕作好的田间,装上大型插秧机,不到半小时,一亩水田就插上整齐的秧苗,一台插秧机快的一天能插50余亩,彻底解决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种植方式。

夏天,坐在室内监控室,管理着2000余亩水稻的长势,哪片田需要灌溉了,哪些田发生了病虫危害,一目了然。对发生病虫危害的稻田,大型植保机械甚至用无人机进行飞防,一天即能施药三百余亩。

到了秋天,大型联合收获机械穿梭在田间,50余亩的稻田一天即收割完成,机械收获的稻谷运输到谷物烘干中心,单台烘干机10小时能烘干10吨稻谷,干燥的稻谷经装袋,放入粮食仓库,根本不用担心阴雨天晒不干稻谷,也用不着晒场。

粮食生产虽然效益较低,但规模化生产,有国家的规模生产补助和订单奖励,还是有钱赚,一般每亩净收入可达400—500元。

像建坤农业这样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我市粮食功能区内规模化生产的都已达到。据统计,我市目前拥有粮食作物耕作机械452台,播种机2台,水稻插秧机175台,植保机械2223台,联合收割机75台,谷物烘干机105台。

茶叶:全面机械化

近年来,市农业局大力实施茶厂改造提升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共建设了浙江省示范茶厂2家、标准化名茶厂5家,本市级示范茶厂20余家,建设了茶叶自动化流水线4条,购置了一大批先进的名茶加工机械,实现了大众茶采摘机械化,各类茶叶加工全部达到机械化,部分实现了智能化加工,基本取代了人工炒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更提高和统一了茶叶的质量。

据统计,目前全市拥有茶叶加工机械3803台,其中修剪机355台、采摘机73台、揉捻机310台、多功能理条机394台、扁形茶炒制机2156台、杀青机264台,全市每年2900吨茶叶都由这些机械加工而成。

目前,罗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叶加工流水线机器天天连续作业,采茶机行走在茶园里,每台茶机每天可采鲜叶3500—4000斤,鲜叶运到茶叶加工厂,经输送带送入杀青机——揉捻机——炒制干燥机——多功能造型机——分选机——提香干燥机,出来就是成茶。一条茶叶加工流水线每天能加工大众茶2000余斤干茶,名优茶300—500斤。每年可从3月一直加工到11月底。像这样全自动茶叶加工流水线还有市天羽茶业有限公司的建德苞茶生产流水线、浙江千岛银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针型茶加工流水线、市峰鼎茶业有限公司的扁型茶加工流水线,此外全市还有半自动茶叶加工厂20余家。

规模养殖场:智能化

省级美丽牧场航头镇建珂养殖场投资700余万元,建设了一套集蛋、饲喂、清粪、温控、湿控、通风于一体的智能设备,2个人管理着7万羽蛋鸡,坐在中央控制室,根据养殖的最佳环境要求,操控按纽就能自动调节鸡舍的温湿度,当鸡需要饮水、喂料,只需轻点鼠标,水和饲料就自动输送到每只鸡笼,当需要收蛋时,轻点集蛋按纽,各鸡舍的鸡蛋就自动输送到集蛋室。需要清粪时,自动清粪机便鸡粪清理的干净。

像建珂养殖场这样养殖生产高度机械自动化的还有大同鸿业等多家养殖场,目前在建的杭州航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养殖将更为先进。

近年来,市农业局紧紧抓住“五水共治”关停低小散养殖场以及省、杭州市美丽牧场建设的契机,大力提升改造保留的养殖场,在宜养区新建大型养殖,通过改造提升,大型养殖场基本实现了生产机械化自动化。目前全市共拥有畜牧养殖机械2223台,其中饲料加工机械1125台、饲养机械213台,共引进全自动生产设备74台套。(益农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