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苞茶获评全国首个茶叶类农产品国家气候标志
2018-10-17 15:09

 10月15日,全国气候与气候变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气候、生态、环境、地理等领域的专家,对国家气候中心编制的《建德苞茶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进行了严格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建德苞茶符合国家气候标志优质农产品气候品质类评价标准,授予其国家气候标志。

我市位于浙江西部,为陆羽《茶经》中记载的中国八大茶区之一的古睦州。苞茶创制于清同治年间,原名为“严州苞茶”,1979年进行恢复创新,改名为建德苞茶。建德苞茶形似弯月,汤色嫩绿明亮,香气幽香清甜,滋味鲜醇回甘,叶底嫩匀成朵。建德苞茶先后荣获“中国文化名茶”称号及北京茶叶博览会金奖。2008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建德苞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目前,我市已经启动了建德苞茶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计划。

建德苞茶产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温度适宜降水丰沛,冬暖夏凉宜人小气候明显。建德苞茶的气候品质优势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气候资源优势突出。建德年平均气温和春梢期平均气温适宜,≥10℃积温高,日较差大;降水充沛,平均相对湿度适宜;年平均日照时数和日照百分率等条件均非常适宜茶树生长和茶叶品质形成。二是气候风险总体偏低。高温热害、低温冷冻害、雪灾、干旱等风险低。三是建德苞茶品质佳。建德苞茶水浸出物含量多,氨基酸含量高,茶多酚含量合适,优良的气候条件造就了建德苞茶色、香、味独特的品质特点。四是生态环境优越。良好的空气质量、土壤状况、植被条件、水质条件和丰富的水资源以及独特的地形地貌构造了优越的生态环境。

(通讯员 杨燕)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