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农户陈一余回乡创业 种菜育果在路上
2019-03-18 11:00


早春时节,更楼街道于合村田间,种植大户陈一余和妻子一天比一天忙碌,因为他将在流转的50亩土地上栽下红肉蜜柚树苗,培育四季蔬菜,为创业梦想播下新的希望。

今年58岁的陈一余曾当过会计,帮人管理过果园多年,掌握了一定的栽培技术。前些年,他辞去工作,准备回乡繁育果树秧苗,力求在家门口创业。

说干就干,陈一余在于合村的支持下,通过走访农户,了解土地的经营特点,选择一些土壤生态优越的地块,用来发展果树与蔬菜种植业,建了2亩面积的红肉蜜柚育苗基地,从福建引进优质的红肉蜜苗,经过两年的精心的培育管理,目前这批果树苗已经开始移植到田间种植。2018年底,陈一余与当地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每亩流转费用800元,共50亩。

陈一余告诉记者,由于红肉蜜柚品种在建德区域种植很少,且肉质纯厚,味道鲜甜,市场十分畅销。因此,他觉得发展这类果树,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潜力和商机。如果种植成功,可以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种植,扩大规模,成立“公司+基地+农户”形式,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种植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经过预算,陈一余需要投资40多万元,主要是搭建钢架大棚,购买小型挖机、旋耕机等机械劳作设备,这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劳动强度,省工又省时,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需要。由于是回乡创业第一年,陈一余说,在农业生产中,一些新技术新经验,只能一边实践一边摸索,才能慢慢地掌握。

一年之计在于春。由于今年雨季较长,不少瓜菜秧苗都比往年延迟了半个多月种植。天气一转好,陈一余就组织村民种植果树苗,早种早管,培育好大苗。

另外,陈一余还建起了2亩多的钢架设施大棚,专门繁育辣椒、茄子、西红柿、空心菜及甜瓜等20多个品种共计10多万株的瓜菜秧。他说,这批瓜菜秧苗除了销售农户外,自己准备再种植十多亩蔬菜,这样可以一年四季在田里打拼,让心中的创业梦想早日变成现实。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