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黑灰”村的蜕变
2019-05-09 17:16

作者 胡媛媛 

“黑灰”村是大同镇田畈村,为什么会有“黑灰村”这样的称呼,要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说起。大同镇田畈村是建德市重点矿山属地,为建德煤矿产区之一,原建德县煤矿(后称田畈煤矿)就坐落于此。因煤炭资源丰富以及煤炭开采、运输,导致整个村庄都是黑黑的,甚至连农户的房子为了适应村里的主色调,也都选择了黑灰色外墙,远远望去,整个田畈村特别是沿公路两边几乎找不到淡色系的房屋。村里的环境卫生也一直不好,村民们认为煤矿运输带来尘土飞扬,环境搞好也难长效保持,后来田畈煤矿停止经营,但村里的环境却一直也没发生多大的改变。谈起田畈村的卫生,村民似乎也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状况,“我们村里搞不好的,一直以来就是这样,没那么容易改掉的!” 

近年来,全市轰轰烈烈开展“美丽乡村”行动,特别是许多村因美丽乡村做得好,推动了乡村特色游,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消费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上任的田畈村两委班子坐不住了,他们也想奋起一搏,彻底改变村里脏乱差的局面。 

“既然我们是黑灰村,是老煤矿所在地,我们就利用这个作为卖点,挖掘旷工精神、挖掘田畈煤矿历史,让以前的田畈煤矿职工感受一回乡愁!”田畈村党总支书记李远平侃侃而谈,“我们也想改变,也去了很多地方学习。发展经济,改变环境是第一步,要让村民们看到我们新班子的战斗力,让他们支持我们的工作!” 

调整村保洁员队伍、开展环境攻坚集中行动、增加垃圾清运次数、集中宣传门前三包,为了改善村里的环境面貌,村里做了许多工作。村里党员、村民代表、巾帼志愿者,一支支队伍自发地围绕清洁乡村工作开展志愿活动;清理乱堆乱放、拆除绿皮棚、清理垃圾死角,一次次集中行动着实改变了村庄环境。但在每一次的清洁乡村排名中,田畈村始终靠后。 

“大家不动你动了,你能跳出来,大家都在改变,你不做出亮点,怎么脱颖而出?” 

为此,在2018年由市妇联组织的各乡镇美丽庭院示范带比赛中,田畈村带头报名,希望借活动之力给自己加压,打造一条美丽庭院示范带,彻底走出“清洁乡村”倒数之列。 

美丽庭院示范带要求联片20户以上的清洁庭院中有70%是美丽庭院,对本来基础就差的田畈村来说,这个任务显得尤为困难。“既然报名比赛,硬着头皮必须要做下去,全市所有的乡镇都要微信投票,我们不能丢脸!”村妇联主席巫菊仙谈起去年的经历,还是很激动。“我手机上下了好几百张网上找的美丽庭院图片,又让镇妇联领导邀请专家来指导,每家每户走过去,一户一户提出整改的建议!”最后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美丽庭院示范带顺利建成! 

“通过这次活动,村两委的凝聚力增强了,难做的户头大家一起上门做工作。村民们还是很有集体荣誉感的,大家一听说要全市评比,也怕自己家丢面子,原本难拆的绿皮棚也好拆了!”最终田畈村获得了基础示范带奖励,虽然名次并不是最好,但村两委找到了清洁乡村工作的新方法。 

2019年伊始,大同镇开展两乱两化专项整治,后全市又动员开展“洁化序化美化”百日攻坚大行动,美丽乡村的创建氛围日益浓厚。在去年美丽庭院示范带基础上,田畈村延长示范带线路,拆除了孟岗山整个自然村所有的绿皮棚和乱搭建,定制了竹制鸡房替换原有的鸡鸭散养,所有农户都达到洁化序化标准。因清洁乡村工作突出,田畈村还承办了大同镇“三化”百日攻坚现场会,与所有村书记、主任交流工作经验。 

如今的田畈村和一年前已大不同,第一条示范带已完成,村两委立即着手建设第二条,“有了第一条的经验,我们有信心把第二条打造得更好!不仅要挖掘矿工精神,更要学习他们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让‘黑灰村’留在历史,把未来的田畈村打造为乡风文明、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