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召开第三次异地种植莓农座谈会 市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异地莓农面对面交流互动
2019-06-03 14:55

5月31日,我市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异地种植莓农座谈会,30多位建德莓农畅所欲言,谈了在外地种植草莓的酸甜苦辣,并对发展异地草莓种植提出意见和建议。副市长陈文岳和市农业农村局、市草莓办以及中国人保建德支公司、建德农商银行、新安植保有关负责人认真听取莓农发言,对莓农在异地种植草莓碰到问题商量对策和解决办法。省农科院推广研究员蒋桂华作了草莓种植技术讲座。副市长陈文岳要求有关部门和乡镇,强化服务意识,想办法帮助解决异地莓农碰到的实际困难,促进建德草莓产业健康发展。

座谈会上,建德异地种植莓农纷纷发言,下涯在陕西渭南种植草莓的莓农说,市领导带队到渭南看望建德莓农,大家很高兴。去年在渭南举办草莓培训班,建德草莓专家前往上课,莓农十分感激,希望建德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异地建德莓农。有莓农反映,他在外地种植草莓,包装五花八门,建议统一礼品包装,起到宣传建德草莓的作用。一位在贵州种植草莓的莓农反映,今年4月他的70多个大棚被人喷了农药,损失不小,虽然报了案,但当地不够重视。在西安种植草莓的莓农反映,他去年在西安种植的16个草莓大棚被大风吹毁,损失很大,但在西安草莓种植保险投保不了,风险太大。一位在浙江永嘉种植草莓的莓农反映,草莓难种,楠溪江为了发展旅游,公路边的草莓大棚要进行拆迁,和村负责人商量后,目前暂时保留。莲花林茶村在外地种植草莓的莓农反映,80多岁的老母亲在老家没人照顾,心挂两头。一位在四川种植草莓的莓农反映,其女儿在四川读初中,教学质量没有建德好,想转回来读,但要办各种手续,希望政府帮助解决莓农小孩读书问题。

针对莓农民反映的问题,副市长陈文岳和市农业农村局、市草莓办等负责人一一作了解答,帮助分析,出点子,想办法。中国人保建德支公司、建德农商银行、新安植保有关负责人也都一一作了回应,并就农业保险、金融支持草莓种植谈了设想和看法。

陈文岳盛赞建德莓农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对克服各种困难异地种植草莓的莓农,他表示钦佩和感谢。他说,建德莓农种植草莓8.21万亩,其中异地种植6.58万亩草莓,建德莓农在外艰苦创业,促进了建德草莓产业的发展壮大,形成了40亿元产值的建德支柱农业产业,扩大了建德的知名度,提升了建德影响力,这当中凝聚着每一位莓农的心血和汗水。针对每年发生的十多起草莓种植土地纠纷,他希望莓农提高法律意识,尽量依靠当地政府依法解决。一定要强化草莓安全意识,食品安全无小事,种苗安全、农资安全、农药安全、莓农自身安全都很重要,没有安全一切都空。赚钱很要紧,安全第一。

陈文岳要求各有关部门、乡镇增强服务异地种植莓农的意识,千方百计为异地种植莓农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建德莓农在全国27个省市种植,有一定规模的,要建立党组织和草莓协会组织,落实经费,通过组织团结建德莓农,服务建德莓农。有关部门要加强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和技术辅导。草莓规范化,今年必须迈出坚实一步。各级政府要想办法照顾好留守人员,解除异地种植草莓人员的后顾之忧。(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