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香榧“采摘后熟”技术难关破除,建德榧农心里乐开了花
2019-10-31 16:48

“郎工,快来看看,我这香榧干果成色怎么样?”在市乾潭镇梓洲村水碓湾香榧基地的仓储现场,老总陈勇强捧着刚处理完的香榧干果,迫不及待地要给林业部门“森林专家”郎学军展示他刚从诸暨学到的香榧采摘后熟技术成果。 

近年来,建德市香榧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市种植户2600余户,企业22家,种植总面积达3余万亩,每年都有几千亩的香榧树进入挂果收获期。与陈勇强一样首次投资进入香榧领域的榧农,在建德占80%左右,在香榧生产过程中特别是后熟处理与管理中碰到系列难题,而香榧采摘时机与后熟处理是确保香榧质量的关键环节,采摘时机与后熟处理相差一点,香榧的品质就相差很多,价格就更不用说了。 

为解决榧农这一技术上难题,林业部门本着“全程提供政策、技术服务”的理念,由专家郎学军带领首批10多名榧农前往老大哥诸暨香榧企业拜师学艺。在赵家镇,小有名气的诸暨市榧乐农产品有限公司老总童年将现场亲自授课,将自己20多年摸索出来的一套后熟处理经验倾囊相授。“我们和童总约定好了,11月份将带着我们处理好的干果再次登门,一来给师傅验收学习成果,二来学习后期炒制及销售经验。”参加此次培训的梓州村香榧种植户姚卫光说。 

据统计,建德香榧年产总量约为150吨,年产值3000万元,香榧“后熟处理”技术的引进,将直接提升建德市香榧产业10 %产品价值,每年至少帮助榧农提高经济收益100余万元。“要让建德香榧产业上新台阶,让香榧真正成为林农的‘摇钱树’、‘开心果’。”建德市林业部门聚焦百姓身边小事,破解百姓心中难事,切实解决民生实事,大大提升了百姓幸福感。 

(通讯员 鲍跃群)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