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有机稻种植为产业低碳转型增速提能
2021-10-18 10:54

为响应在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号召,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以水稻为突破点,在大同镇儒博村开展规模化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增汇、减排、降耗、循环”低碳稻作体系,通过增施有机肥、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拒绝化学肥料和农药、稻鸭共作等手段,增强稻田土壤固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农资能耗,提高水稻生产碳中和效应。

中国农业排放约占二氧化碳当量排放总量的5.4%,其中水稻种植约占农业二氧化碳当量排放总量的16%;长江中下游地区稻作面积约占中国的50.6%,是中国水稻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区域;且水稻生产氮肥损失大、生产投入高、环境负荷重等问题突出。因此,稻田固碳减排,是国家实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举措。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自然生态科科长王婷芳介绍说,今年年初,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专门委托了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对我市稻田固碳减排进行调查,以博马农业为例,经碳足迹的核算,其中有机水稻种植单位面积碳排放量较常规的水稻减少将近三分之一。

种植有机水稻不仅能降低碳排放,而且能提高经济效益。博马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栋梁介绍说,他们种植的都是稻田综合示范基地,稻田里面的农药几乎是零投放,适量的会投放一些有机肥,这样间接地减少了碳的排放量,从收益来算,该公司亩产值比普通稻要相对来讲高出两三千一亩。据悉,下一步,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将对碳排放量数据进行权威认证。(记者 许奇平)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