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小草莓映红致富路
2021-12-01 09:28

建德市大同镇西乡草莓园一期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第一批建德红草莓陆续上市 。从莓农小打小闹单打独斗,到政府搭台,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并推出“13村联盟”发展模式,以西乡草莓园为中心辐射周边,集群化发展带动村集体致富增收。

在大同镇西乡草莓园莓农正在大棚里采摘草莓,一盒盒草莓打包装箱。作为仅授权建德莓农独家种植的特有品种建德红,今年第一次在大同镇试种,对比市场上主流的‘红颜’草莓,‘建德红’凭借其短周期、高品质、高效益逐步打开市场,成为建德莓农的首选。从11月初陆续上市 ,建德红以超百元每斤的价格入驻盒马生鲜、京东生鲜等高端电商平台,创下了吴芳祥种植草莓以来的最高价格。

建德市大同镇西乡草莓园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350万元,建设面积213亩,截至目前,园区大棚搭建工作已基本完成,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跟进完善,为园区招引企业、农旅发展打下扎实基础。园区200余亩大棚以2000每亩的价格出租给种植主体,较传统土地租赁亩均增收1500元。项目一期建成后,预计年均吸引游客可达5万人次,每年实现休闲旅游门票收入约200万。

沃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吴芳祥表示,之前我们一直在江苏种草莓,现在政府搭建这么好的平台。我在江苏规模比较小有十几亩,现在有130亩。今年第一年种建德红,种的比较少大概十五亩左右,明年会增加到五十亩。

建德市大同镇党委委员郑莹表示,原来是五六家小散户自发种植,现在以建德红为契机打造了我们西乡草莓园,目前引进两家草莓种植户,有返乡的种植青年也有资深种植户,他们从技术和销售上指导我们散户,帮助农户致富增收带动产业发展。同时我们还推出了13村联盟的一个发展模式,村集体以土地和资金入股,以集群化发展模式去带动村集体的致富增收。

未来,建德市大同镇将以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基础,以乡村联盟、联合发展为途径,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为农村消薄、乡村共富蹚出大同新路。

记者 白洋  李黎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