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府东社区“和事佬”调解邻里纠纷
2009-07-07 06:25

    6月26日,我市第一个“和事佬”协会在府东社区成立。居民有了纠纷都可以找“和事佬”出面解决。

 

    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免不了产生磕磕碰碰的事,居民之间有解不开的疙瘩,都愿意找社区进行调处。今年上半年,府东社区已为居民们调解了37起纠纷。

 

    烫发被灼伤 药费起纠纷

 

    今年5月29日,家住政法路的丁大妈到一美发店烫发。烫发中,丁大妈皮肤被药水灼伤。第二天晚上,店主的外婆带丁大妈到市一医院挂急诊,31日又带丁大妈去看医生,并配了消炎药等药,共花医药费400多元。

 

    6月4日,丁大妈的伤口溃烂了起来。丁大妈又去找店主,店主说:“配来的药还没吃完,要看你自己去看。”丁大妈去医院看了几次,还打了两针,共花医药费320.85元。

 

    灼伤处看好后,丁大妈拿着药费发票去找店主,要店主支付320.85元药费,找了几次都没有拿到钱。于是,丁大妈找到了社区。

 

    府东社区综治员老周在仔细了解事情经过后,把双方约到了社区。在社区综治办公室里,店主说,后来的320.85元药费是丁大妈自己去看的,她也要承担一点。丁大妈说:“我既承受痛苦,又要承担药费,说不过去。”两人互不相让,老周只得把两人暂时分开,分别做思想工作。

 

    经过老周的一番劝说后,店主答应支付一半。店主的思想工作做得差不多了,老周便到另一个办公室,动情地对丁大妈说:“人家是下岗工人,开店也不容易,况且烫伤后,也及时带你去看,已花了400多元,先前的态度是积极的。”丁大妈表示可以作一点让步。

 

    看看火候差不多了,老周把两人拉到了一起,说:“我今天做个老娘舅,你们各自都退让一点,店主出200元,余下部分由丁大妈承担。”双方点头同意。调解结束后,店主向丁大妈道了歉,两人握手言和。

    丁大妈的丈夫老陶说:“看来,我们找社区是找对了。”

 

    由卫生间漏水引发的故事

 

    去年9月,老赵在新安江育新小区买了一套二手房。今年2月,老赵准备装修,可到房子里一看,靠卫生间一侧的客厅墙上水迹斑斑,墙纸也已浮了起来,到卫生间掀开扣板一看,全是楼上漏下来的污水。

 

    老赵当即找到楼上的唐老师家。唐老师认为是地基下陷造成的,说自己家里的客厅地砖都有裂缝,所以才导致渗水。总之一句话,老赵家的漏水跟他没关系。

 

    为此,老赵找到了府东社区,想请社区“和事佬”出面调解一下。

 

    第二天下班以后,社区干部吴敏来到唐老师家。吴敏对唐老师说:“既然水漏下去了,总要商量一个解决的办法。”吴敏把唐老师叫到401室卫生间,现场做起两人的工作。老赵说:“既然水是从五楼漏下来的,希望五楼承担一定的责任。”唐老师说:“钱我是不出的,我家的钥匙给你,卫生间让你打开修。”老赵说:“卫生间修一下至少要1200元钱,全部由我承担也讲不过去。这样好了,我们双方都承担一点。”任凭吴敏的苦口婆心,双方还是谈不拢。

 

    对此,老赵向律师咨询,律师回答,这种情况楼上负主要责任。老赵表示要起诉,为自己讨回公道。听说老赵要走法律途径,吴敏立即找到老赵,语重心长地说:“楼上楼下的邻里关系不要搞得太僵,以后抬头不见低头见,别伤了和气。我们再做做工作。”

 

    吴敏又把唐老师约到社区,要求唐老师充分考虑四楼的难处。连着好几天,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在下班以后还要为这件事跑腿,连自己的小孩扔在社区都管不了,唐老师的妻子被感动了,她表示要好好配合。最后,唐老师答应把自己家的卫生间全部敲掉进行重做,地砖和墙面瓷砖费用自己出。如更换水管的话,其费用也由自己承担。

 

    2009年3月7日,在社区干部的见证下,唐老师家的卫生间开始维修。唐老师把家里钥匙交给老赵后,夫妻两人到外面吃了几天快餐,一直到卫生间维修完工。

 

    儿子被搧一巴掌 妈妈要讨说法

 

    5月中旬的一天,有两位小学生在新世纪花园里玩耍,一个玩滑板,一个学骑自行车。由于在玩耍中两人之间发生了摩擦,其中一人向另一人的脸上打了一拳,被打的学生叫来开出租车的父亲,搧了对方一巴掌。小孩子打架是平常事,但家长出面打孩子是很不应该的。

 

    6月3日,吕女士听说儿子被别人搧了一巴掌,她气愤地找到了另一名学生的家长李女士。李女士丈夫后来才承认是搧了吕女士儿子一巴掌。李女士拿出200元钱,并代丈夫当面向吕女士道歉。吕女士觉得对方的诚意不够,要求打人者当面向自己儿子道歉。

 

    6月4日晚上,吕女士丈夫从江苏赶到家里,因为第二天一早他要赶到温州去,吕女士从晚上10时起一直打电话给李女士,李女士以为吕某要打架,所以不接电话,连短信也没回。

 

    第二天凌晨4时,吕女士在社区门口拦住开出租车下夜班的李女士丈夫,双方发生争吵。

 

    这天早上7时40分,社区综治员老周一到社区就找双方商谈。吕女士说,我老公回来是想把事情处理好,可李女士电话不接短信也不回。李女士说,哪有半夜里处理事情的,我以为你们要打架,所以没有接电话。老周说,大家把话讲明了,实际上双方都有误会,只要解释清楚,双方都让一步,事情就好处理了。经过老周一个上午的调解,终于使这件事平息了。但老周还是不放心,又打电话给吕女士丈夫:“不要再计较这件事了。以后有事直接找我,我的手机24小时开着。”

 

    府东社区综治干部老周说,邻里纠纷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只要把这些小事处理好了,社区就会更和睦安宁了。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