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警在我们身边,让我们有了安全感”
2009-07-09 19:31

 目前,一位民警和一位协警组成的社区“小派出所”,在新安江城区有9个。从2006年开始,新安江派出所在城区所辖的9个社区里建立了社区警务室,这些警务室,被社区群众亲切地称之为“家门口的派出所”。近日,记者走进了部分社区警务室进行了实地感受。

 明珠社区警务室与社区办公室仅几步之遥,55岁的民警郑冬云是这里的“片警”。记者见到郑警官时,他正在填写《警民联系事项登记薄》,记录刚处理好的一起在小区里乱停车问题。有居民反映,某住户把车子停在花坛里,既破坏了绿化,又妨碍了居民通行。郑警官找到车主进行劝解,“小区停车位虽然不足,但车子不能停在花坛里。”车主听了民警的劝导后,立即把车子停到了不影响他人的位置。

 据郑警官介绍,他们除了在警务室值班和参与所里的统一行动外,大部分时间都在走门串户,做一些群众性的基础工作,如民事调解、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各类基础信息的收集、不安定因素的排查等。郑警官说,虽然都是些零零碎碎的事,但居民的事都不是小事。

 沧滩社区警务室的黎志祥原是新安江派出所副所长,已有30多年的警龄。自2006年成立社区警务室后,他就一直做这项工作。谈起这些年的感受,黎警官感慨道,群众利益无小事,社区群众对自己的信任和厚爱,时常让他感动,也让他更加用责任心去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公安工作只有扎根于群众,才会更有活力。”正如新安江派出所所长汪永刚所言,社区警务室是我们的前沿哨所,是与老百姓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这些长驻社区的民警原来大多是公安部门里的中层干部,他们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素质。

 今年5月份,沧滩社区桔园巷68幢有个居民出租房内住了10多个年轻人,白天晚上大声聊天或接电话,吵得周边居民无法休息。接群众举报后,黎警官和民警赖志成连夜赶到该出租屋,告诫他们不要影响其他居民的休息。可是好景不长,安静了没几天,这些年轻人又我行我素了。黎警官第二次登门,一一登记了他们的身份证,发现这10多个年轻人都是外地的,就让他们办了暂住证。不多久,又有居民反映他们吵,黎警官于是第三次上门教育,这一次,黎警官从他们不经意的一些话中发现这批人原是一传销团伙。他立即将这一情况向派出所汇报。最后,工商、公安联合出动,端掉了这一非法传销窝点。

 “民警进驻社区,无形当中给老百姓有一种安全感。真的有什么事,也不一定打110,因为民警就在身边,这种做法很好。”沧滩社区的王大伯深有感触地说。

 “民警在我身边,我感到很安全,心里特别踏实。”这是府东社区警务室邻近居民77岁的刘奶奶对记者说出的心里话。

 建德新闻网见习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