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夜巡队 保一方居民平安
2009-07-09 19:38

每当夜幕降临,在罗桐社区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支由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各党支部书记、居民组长、社区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夜巡队。发现可疑情况,他们及时排查;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发现民生问题,他们记在心里,尽快解决。罗桐社区夜巡队保一方平安,成了社区居民的守护神。

罗桐社区夜巡队的前身要追溯到2005年初成立的近江党支部夜巡队。2005年初,近江花园入室盗窃案频频发生,居民人心惶惶。该社区近江党支部自发成立了巡逻队,每天夜里进行巡逻,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于是。近江花园入室盗窃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

罗桐社区党委根据近江花园党员夜巡队的经验,他们设想,社区20多个党支部,如果都能组织巡逻队来保一方平安,那整个社区的治安秩序肯定有保障。于是,该社区在2006年正式成立了罗桐社区夜巡队。社区夜巡队成立后,每晚都有两名社区干部带队巡逻。巡查范围涵盖整个社区,夜巡内容不仅要维护治安,还要关注民生,服务居民。

 2007年8月的一个晚上十点多钟,夜巡队巡逻到望江宾馆附近,发现3个人拉着一辆三轮车,车上放着3只空调室外机,空调室外机的电线还拖在地上,其行迹可疑。夜巡队员及时与派出所联系,派出所民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索,在近江花园附近将其人赃俱获。事后调查得知,这3只室外机是从望江宾馆偷来的,派出所对这3个小偷给予相应的治安处罚。

夜巡工作在巡逻中发现某处路灯不亮、窨井盖缺失、道路不平等情况,及时向社区汇报,社区也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解决。有了夜巡队,使社区更及时地发现居民们急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而密切了社区和居民的关系。今年3月11日晚上9时,徐慧群、李慧兰等一行十余人巡逻到新电小区30幢时,发现楼道一片漆黑,经询问后得知是楼道路灯线路出现故障。第二天,社区和市路灯照明公司取得联系,当天就解决了问题。

罗桐社区夜巡队成立5年来,在治安防范、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成效显著。同时,融洽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关系,使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进一步提升。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