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楼道堆积物:想说爱你不容易
2009-07-29 18:56

    煤炉球、破纸箱、破沙发、腌菜坛子、积满尘土的旧自行车……。在老城区为主的社区里,楼道内普遍都有堆积物,近年来,社区工作人员虽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时常进行清理,但往往是西边楼道刚清理完毕东边通道又摆上了,楼道内始终是居民旧物的“栖息”地。这些已经无多大用处的旧品,由于主人舍不得扔掉,家里又无储藏空间,从而堆放于公共用地的堆积物就成了“鸡肋”。遇到这种情况,其他居民虽颇有微词,但考虑到彼此都是同一个瓦片下生活的邻里,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也只能选择忍气吞声。

 

    楼道堆积物的来源

 

    居民在楼道内堆放杂物的原因,主要是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家具、日常用品等旧物淘汰后放在家中嫌添乱,于是楼道就成了中转站;也有的居民嫌车棚远,将自行车、电动车就停放在了楼道内;更有甚者将柴间改成了出租房,于是杂乱的物品顺其自然地占用了公共通道。居民认为自家门口堆放点杂物天经地义,由于市民普遍有这样的想法,时间久了,楼道里汇集的杂物越来越多,楼道也由此变得拥挤不堪。

 

    堆积物带来的隐患

 

    殊不知,堆积物惹祸又挡路。堆积在楼道内的杂物,不仅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同时也给居民的安全造成隐患。

 

    通过媒体我们知晓,前段时间,街道某一社区内就因楼道口煤饼炉用火不当,引起了堆积物燃烧并引发了火灾;一社区居民的堆积物摆放在邻居窗下,从而导致了小偷通过攀爬堆积物进入邻家行窃;因堆积物堆放凌乱而使邻居拌倒的事件也屡见不鲜。虽然这些只是一些问题中的个案,但我们不难发现,楼道内积存已久的杂物已成了一颗“炸弹”,随时可能威胁居民安全,而居民们安全意识淡薄,是火灾等隐患长期存在的主要原因。

 

    日前,在城管协助下,新安江街道各社区又掀起了堆积物整治大行动。在整治中,多数居民表示能理解并赞成社区的这一持久做法,通过清理毕竟能给居民带来良好居住环境,但整治中也会出现类似一把坏椅子该不该扔掉的问题致家庭产生分歧,有的年轻人劝告父母把没用的东西扔掉,可却又无济于事,部分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的顽固有时也真没办法,社工们只能苦口婆心地一次次辛苦做工作。

 

    说起楼道内的堆积物,社工和城管是一肚子苦水:许多堆放在楼道内的杂物,清理前根本找不着主人,问谁谁都说不是他们的,可你真要把死角整治了就会有人找过来,说把他们有用的东西全扔了,更有不讲道理的还扬言要赔偿!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殊不知,城管和社区在清理前,都会几天张贴通知做好整治宣传,清理时,还得请民工和环卫劳神伤肺地进行搬运。

 

    公共区域的界定和管理

 

    楼梯通道作为消防通道,属于楼幢的公共区域,在国家新出台的《物权法》中明确规定:“公共区域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业主可以捍卫自己的权利不被侵害;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业主享有权利,承担义务”。楼梯间、屋顶、走廊通道、走廊墙、房屋承重结构等属全体业主共有,如此看来,居民楼道内的堆积物、卫生问题是居民自治的范畴,社区在努力做好楼道义务服务同时,还得要靠广大居民自觉主动来清理维护,毕竟清扫一下楼道、整治一下门前的卫生也只是举手之劳。

 

    就楼道堆积物的问题,笔者与市爱卫办赖主任取得了联系,他的说法是:“楼道内的堆积物很容易孳生老鼠、蟑螂等“四害”,而它们又特别容易滋生繁殖病菌,对居民健康非常不利!减少“四害”的根本是消除其孳生及生存条件,少堆积杂物,这样才能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公共环境需广大市民来共同维护营造,当然,为使工作开展更有依据,政府有关部门出台诸如《城市居民区卫生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也迫在眉睫。

 

罗桐社区:徐慧群

二00九年七月二十九日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