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改变社区工作行政化,入户走访贴近居民生活
2009-08-23 14:22

    近日,社区工作者每人发到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要求大家每周至少三次去居民家中走访,并将经过及居民的要求记录下来,以改变目前日趋严重的社区工作行政化倾向。

 

    按说社区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主要工作就是办理有关居民的公共福利事项,宣传政府的政策法令,发动居民响应政府的号召及向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疲于应付各类计划、总结与检查。渐渐地,忘记了自己工作的宗旨是什么,忘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试想:一位社工人员平时不上门入户走访又如何知道居民们的心声?不知道居民的心声,又如何有的放矢地为他们服务?

 

    记得“六一”前夕,我们上门走访了一户居民家,迎面就是满墙的奖状,全是读小学五年级的女儿的,从三好学生到跳高冠军什么都有,可就是这么一个乖巧懂事的女儿至今未曾在外面吃过一顿早餐,因为他们家生活确实清贫,人均不到三百元的生活费哪里允许小姑娘外出吃早饭?很快经过审批、公示,他们家享受到了低保家庭待遇。

 

    由此可以看出,入户走访、与居民打成一片是我们工作的起点。只有这样,我们才知道居民的“急、难、愁”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能解决的问题尽量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真正做到社怀民意早知道,重大事件早上报,矛盾问题早解决。我想我们的广大居民,特别是下岗失业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员一定会得到抚慰与关爱,我们的社区一定会更和谐、安定。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徐敏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