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安社区:把支部建成服务队
2009-09-16 08:44

    健安社区党委下属14个支部,302名党员。社区党委通过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以党建推动社区各项工作。社区党委通过党支部—居民小组长—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组织网络,把每一个支部建成一支服务队,把为居民服务落到实处。

 

    党员义务夜巡队

 

    健新党支部有21名党员,2007年1月,支部以居民小组长、党员为主体成立了夜巡队。每逢节假日、每月10、20、30日晚上8时到9时,夜巡队员们佩带红袖套,手拿喇叭,沿着健康新村、南宁巷、国信路、香樟公寓、如森之堡进行巡逻。健新党支部书记金向莲阿姨,更是身先士卒,几乎每晚都要到健康新村转转,了解巡逻情况,看看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像这样的夜巡队,健安社区有6支。

 

    夜巡队帮居民排除了不少险情,保居民一方安宁。一次,夜巡队巡逻到健康新村3幢,发现楼顶某户人家太阳能水直往外冲,夜巡队找不到主人,只得到社区查到住户的电话号码,联系上主人回家关了太阳能。还有一次,夜巡队巡逻到健康新村时,一住户把还没有烧完的煤饼扔到一只大塑料垃圾筒里,塑料筒已经被烧穿,夜巡队员赶紧提水把火浇灭,消灭了一处火灾隐患。

 

    老党员赖永康74岁,今年正月里轮到他巡逻时,天下着大雨,他女婿不放心他走夜路,想替他来巡逻,老赖说,这是党员的责职,坚持要来巡逻。党员吴木生生病住院,没有忘记巡逻,特地叫女婿顶替他巡逻。

 

    党员楼道清洁队

 

    健安第一居民区所辖程周坞路口,共有31幢房子。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把新安江打造成国内最清洁城市的号召,健安第一党支部经过支委、居民组长、全体党员讨论,决定从今年初开始在小区开展创建“最清洁楼幢”活动。健安第一党支部共有党员61名,每幢楼道党员带头,清理楼道堆积物,一个月每幢楼组织党员集中清理两次。

 

    每月的28日,党支部组织检查小组对小区31幢房子、53个单元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楼道有没有煤饼炉,有没有堆积物,如有堆积物的有没有及时清理。楼幢周围有没有乱扔垃圾。检查好之后,集中评比,第月评出1—2幢“最清洁楼幢”,每个单元贴上“最清洁楼幢”红纸条,记入档案。到目前已经评出9幢次(其中某个月评出2幢),评到最多的是健康北路20幢,已评到3次。党支部决定到年底,给评到次数最多的楼幢订一块“2009年最清洁楼幢”牌子,给最清洁楼幢居民每户发点纪念品。通过这一活动,大大提高了居民卫生意识。

 

    党员结对困难群众

 

    在健安社区,“有困难找党员”是一句实实在在的口号。2008年初开始,各支部都建立了党员结对困难家庭制度。社区302名党员,有60多名党员结对困难家庭。有的给困难家庭一些经济上的资助,更多的则是精神上的鼓励和安慰,如有的党员结对本楼幢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有时间到老人家中坐一坐,谈几句天,问一声平安。

 

    社区有一对双双罹患癌症的夫妻,因生病不得不提前退休,虽说医药费可报销,但家庭因为生病已经一贫如洗,小孩在读高三。2008年入党的某服务企业搞销售的40多岁的女党员和这户不幸家庭结对子。这位女党员时不时到他家里走动走动,问问病情,给夫妻俩以安慰鼓励。每逢过年,都会给孩子200元红包,让孩子买点衣服或书籍。虽说不能给人多少金钱,但让深陷困境的家庭感觉到自己没有被社会抛弃,还有人关心自己。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