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当好社区工作者 热情比经验更重要
2009-10-21 10:25

    早上一到办公室,就接到了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区开发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反映我社区工作者小斯在为他办理事项时所表现出的的耐心和热情,让他非常感动!因此,特意打来电话要社区书记好好表扬这样优秀的工作人员。对方认为有些工作并非是小斯管的范围,但这位社区工作者为了帮助他却花了很多时间毫无怨言地帮他做,他觉得这样热情的工作作风值得大家学习。

 

    现在的社区服务中心为了方便居民办事,大多推行 “一站式”便捷服务,这就要求社区工作人员要具备热情、细致、高效的工作作风。多数的社区工作者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但是,也有一些刚进社区不久的工作人员,在进社区之前、充满憧憬,进了社区后为民办事时缺乏热情,遇到了一些棘手问题,就不知怎样与居民交流,无从入手,于是就没有了信心。

 

    俗语说:“宁管三军,不管一村”,做社区工作就像做农村工作一样,但又与农村工作不尽相同,工作的难度之大,局外人难以真正理解感受。机关工作正规有序,按照有关规定和业务知识去干就可以了;而社区工作杂乱具体,许多工作无章可循,书本知识用处甚微;因此,大多数人会认为,要做好社区工作,经验的结累是非常重要的。比如,邻里之间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矛盾而争吵,靠法律能解决吗?说真的,法律和规章在这种事上基本不起作用。这些都需要丰富巧妙的工作经验来解决。

 

    但是,经验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具备的,需要十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的积累和磨练。 作为社区工作者,不可能在短期内做到这一点。要想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推动工作开展,必须用工作热情来弥补工作经验的不足。有了工作热情,才会处处留心去观察学习他人的工作方法,间接但又迅速地获取经验;有了工作热情,才能在工作中不断发现总结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从而形成自己的经验;有了工作热情,才会真心诚意地为居民办事,才能让居民群众认可自己,主动协助自己的工作;有了工作热情,才不会产生畏难情绪,才能够不断地大胆尝试,工作才能顺利完成……

 

    因此,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在没有经验以前,你必须要先有工作热情!(王英姿)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