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巧媳妇”早餐一条街,解决了社区大问题
2009-12-15 10:17

    每天早晨,当你来到罗桐社区建工路的时候,会发现这里沿街的一排,整齐地摆设着五辆早餐车。热气腾腾的餐车旁,围着购买早点的居民。这五辆餐车有个好听的名字,叫作“巧媳妇”餐车。周围的居民则把这里亲切地称为“巧媳妇”早餐一条街。这条街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小区居民吃早点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令附近小区居民揪心的环境卫生问题。

 

    这话得从建工路的十二局职工宿舍楼说起,由于建工路紧临城西菜市场,十余年来,居住在该楼的一些下岗职工,在自家门前支起了阳伞,做起了早点生意。两年前,一下子增加到了五个摊点。这可让楼上的老邻居们犯愁了,不说污水横溢,垃圾满地,光是做早餐的油烟就让楼上居民们感觉够呛,窗户不敢开,阳台上不敢晒衣物。居民们怨声载道,有居民将此事向社区和12345反映。

 

    接到居民投诉后,社区工作人员也犯难了。一方面是居民的生活遭受干扰,另一方面是下岗职工的生计问题如何解决。按理说,扰民的事肯定要取缔,但考虑到有关下岗居民的生计问题,光靠堵也不是办法。于是,罗桐社区召集城管、工商、卫生、交警等部门,就破解这一难题进行商讨。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后,最终达成共识。决定由社区和城管统一划定区域,就近开辟一条早餐小街进行集中规范管理。早餐一条街设在建工路上,社区筹资2万余元,为5位下岗居民购置早餐车,以零租金的方式租给五名下岗居民使用。

 

    小小早餐车,解决了无序餐饮扰民的大问题。“有了早餐一条街,居民楼下油烟满天飞的状况一去不复返。社区为居民们做了件大好事,既解决了小区的环境卫生,也解决了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居住在该小区的宋大爷说。早餐车经营者黄大姐用“清爽一点,清洁一点,整齐一点”来概括现在早餐一条街的情况。一经营户说,现在早餐车的生意比以前好。关键是自己心里踏实多了,不再为周边居民有意见而担心了。

 

    罗桐社区的负责人表示,从明年开始,将对早餐车的经营户低额收取一点卫生管理费,以进一步加强早餐一条街的规范和管理。到年底,也会对一些经营规范的户主,进行一定的奖励。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