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水碓巷农居结合点的“疑难杂症”得到“诊治”
2009-12-22 14:10

“如今的水碓巷农居结合点,环境变整洁了,路开始修了。和前几年相比,真不能同日而语啊。”说这话的是居住在水碓巷里头大半辈子的储大伯。在府西社区水碓巷一直通向尽头的地方,有一个农居结合点,散居着百来户原新安江村的居民。

由于历史和地理环境的原因,该处的基础设施一直未跟上小区整体规划建设的步伐。加上长期以来部分居民不良的卫生习惯,如垃圾随地乱扔,人粪直排小溪等。该处呈现的总是脏兮兮、臭烘烘的场景。当地的居民说,原来,农居结合点的山脚下、小溪里随处可见的是垃圾,连一些树枝上也挂满垃圾。一到台风和雨水季节,简直不堪入目。自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水碓巷农居结合点成了城区环境卫生最大的“隐痛”之一。社区痛下决心,联合相关部门,对此处环境卫生开展集中整治。

垃圾满天飞,是这里最大的隐忧。社区于是在此处增设了多个垃圾箱和垃圾房,多次对小溪和山脚下的垃圾进行打捞清理。社区还组织工作人员向当地居民宣传卫生保洁意识等,改变垃圾乱扔乱丢的现象。

水碓巷农居结合点的污水直排问题由来已久,特别是此处有一幢建造于1988年的居民楼房,当时未建任何污水池和化粪池,污水直排入溪,脏乱不堪。在枯水期,小溪就像露天粪坑,散发出恶臭,不但污染环境,而且还会传染疾病,周边住户叫苦不迭。

今年初,社区在接到市创建办、街道办的整改通知后,积极协调此事,但因各方意见分歧而被搁置。居民利益无小事。社区党委将此处化粪池问题的解决,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破解群众难题的一件事来做。社区党委书记亲自抓,通过跑、报、要等办法,最终由多个部门联手,按照改变环境,消除异味,达到无害化的要求,花费6700余元,为该幢楼建造了一座三格式化粪池。此处的污水和人粪直排问题终于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日前,当记者来到水碓巷农居结合点时,发现此处的环境面貌已和原来大不一样。绿树成荫,竹林摇曳。一条整洁的小路一直通向山头,路上几乎没有垃圾的影子。随处可见的是一只只墙面洁白的垃圾房和树形垃圾箱。

府西社区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坚持长效机制,时时刻刻关注此处居民的生活和环境卫生状况,力争通过社区和有关部门的努力,让各种“疑难杂症”得到化解。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