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珠社区:退企人员的温馨“家园”
2010-01-12 15:46

黄师傅是家住明珠社区新安花园的一名企退人员,去年在其生病住院期间,社区不仅多次前去看望,近日,当听说黄师傅因病去世后,社区劳动保障员和企退组长又及时上门进行慰问。他的家属欣慰地说,社区就像自己的家,正是在大家无微不至的照料下,黄师傅因此“走”得特别安详。

据记者了解,明珠社区现有企业退休人员308人,按居住地划分为13个小组。为了照顾和服务好这一特殊群体,社区以小组为单位,选出一名有能力、责任心强、热心居民工作的企退人员,担任自管互助小组的组长。为了方便联系,社区还制作一张企退人员联系卡,每张小组卡片上有自管小组长和企退人员的家庭住址和电话,从而使自管小组长对自己小组的成员实现动态管理。

而随着退休人员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区近年来也适时地把他们的身心健康放在了首位,并根据企退人员的不同需求,推出了一项项创新活动载体。2009年,除了组织企退人员参加常规的健康体检外,社区还针对性的邀请了多名专家进到社区,为企退人员开展了“预防脑中风”、预防甲型H1N1流感和关爱女性生殖健康等多项讲座,并通过活动普及各类知识,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

在各项文化活动中,社区把活动与社区各项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如“星级文明家庭创建”、“科学观、文化韵、邻里情”第四届邻居节趣味运动会、“明珠欢乐夜”纳凉晚会、“粽子飘香情意浓”迎端午包粽子比赛、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方言PK赛、重阳节“我健康我快乐健身走”等这类主题活动,极大地丰富了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对于孤寡、困难、残疾和高龄老人,社区每季度发放爱心助老服务券,让他们真正享受到政府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另外,自管小组长还通过走访、召开碰头会,处理企业退休人员的政策咨询、问题反映等等,让退休人员有个说心里话的场所,及时了解排除退休人员的心理疙瘩,同龄人沟通心贴心,更好的化解他们心中的矛盾和疑虑。有的和孤寡老人谈心聊天,拉近了距离,让他们倍感亲情和温暖;有的为助老助残服务对象、高龄体弱老人、孤寡老人和“空巢”家庭结互助对子,提供志愿服务,增进了感情,促进了团结。

在明珠社区,近年来一组组温馨的镜头,一串串闪亮的数字,折射出一幅幅和谐社区的新画卷。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企退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正为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编织出一幅绚丽多彩的夕阳美景,社区已成为退休人员的温馨的“家”。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通讯员:叶素莲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