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格化包干服务 激发社区干部工作活力
2010-01-19 16:14

“以前,都是我们有事找社区干部,现在,社区干部几乎个个都成了楼道服务员,主动上门为我们送服务”。这是多数居民对目前社区工作状况的一个客观评价。几乎每天,在各社区的里弄中,居民们都能看到社区干部忙碌的身影在小区里出现。

为更好发挥社区党建主平台的中心作用,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者为民服务能力及密切与居民群众的联系,新安江街道率先在我市建立了社区专干网格化包干管理工作法,即:每个社区将所属的居民区域划分成若干个网格,一个网格基本由400-500余户居民家庭组成,由一名社区干部对其中一网格实行全面责任制服务,居民遇到问题或困难,联系网格的社区干部将上门帮助做好服务。“网格化管理就好像我们每个社区工作者分到了一亩责任田,我们要对网格里的每一户居民负责”。在罗桐社区召开的一次社工网格管理专题例会上,社区副书记翁竹红形象地说。

“社区干部实行了分片管理,居民办事只要认牢一张脸”,罗桐社区居民陆渭良如是说。陆先生家居住于新电路18幢,近日,他的邻居杨大妈的一次突发险情让他对社区网格管理有了更深切体会:70多岁的杨大妈是位独居老人,1月11日清晨,她在去往城西菜场时不慎滑倒,致使大腿骨折起不了身,别看杨大妈平时糊里糊涂的神志有些不清,但当遇到这一棘手问题时,她对周围邻里说的第一句话却是:“你们赶快帮我联系一下罗桐社区,社区干部肯定会来管我的!”负责该网格的社区干部王一云接到居民求助后,放下手中工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她提供了援助服务,更为感动和巧合的是,王一云知道杨大妈的经济状况不好,早在一个月前就自掏腰包悄悄地帮她办理了城镇居民医保,这又为她接下去的治疗提供了保障。“有分片负责的社区干部真的是方便了居民”,她的邻居感慨地说。

为促进社区网格包干管理长效机制更好运行,近年来,新安江街道还建立起了年终由居民集中评议、随机入户民调、街道各工作线综合考评三管齐下的民主考评机制,形成了一种“社区工作干得怎么样,社区居民说了算”的民主自治局面。通过几年社区网格化包干管理,居民对社区的认可度、信任感得到了更快提升,如今,每当居民利益受到侵害需要维权时,也会主动寻求社区党组织或居委会进行协调,社区真正成了居民的娘家,从而,基层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亲和力也得到有效增强。(徐慧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