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瞧这一家子]爱心姐妹花 助老众人夸
2010-01-31 09:32

图为妹妹胡美君给顾客理发

记者在府西社区采访时,社工小郑告诉我,社区有一间两姐妹开设的“君君发屋”,对每一位上门的顾客,无论是耄耋老人,还是垂髫小儿,都是笑脸相迎,服务态度好的没法说。特别是对身有残疾或体弱多病的老人,姐妹俩更是关怀备至,有瘫痪在床或行走不便的老人,只要吱一声或打一个电话,无论多忙,姐姐或者妹妹总有一人会放下手中的活,上门为老人服务。2008年,姐妹俩和府西社区签订《爱心助老理发协议》,为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优惠服务,其中持低保、特困证老年人享受免费服务,残疾、病卧老年人享受上门优惠服务。2009年,姐妹俩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以及持低保、特困证老年人享受免费或低偿服务计1200次,为残疾、病卧老年人上门理发几十次。每年“三五”学雷锋日,姐妹俩都会上街为市民服务;每年重阳节前后,理发店都会为老年人免费理发一周。前不久,姐妹俩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在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当代,靠理发挣钱改善自己的生活的两姐妹,难道还会嫌钱多,放着钱不赚而抽出宝贵的时间去为需要帮助的人免费理发?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优惠服务?这是怎样的两姐妹呀?

1月22日下午,记者找到了位于府西路84号的“君君发屋”,发屋位于市委党校大门边,几年前姐妹两从党校租赁了这间18平方米的房子作为理发用房。走进这间陈设简陋的发屋,胡美君正在给一位阿姨烫头发,姐姐胡利君则正娴熟地给顾客修剪头发。记者说明来意就打量起这间发屋来,最吸引记者眼球的是钉在墙上的一块价目公示牌,上面清楚地写着:

60—79岁凭老年证5元;

80岁以上4元;

60周岁以上残疾、病卧老人享受上门有偿服务,持低保、特困证60周岁以上享受免费服务……

胡美君今年34岁,个子娇小,圆润的脸上始终笑意盈盈,说话也柔声柔气的。她告诉记者,她到府西社区理发有十五年了,1995年租麻小边上的房子,后来迁到人武部,五年前租了党校的房子理发。正烫着发坐在一边的阿姨插话说:“胡美君天生一副好脾气,老的少的都搭得上,人缘很好的。一些老顾客搬家住到红枫花园,都要坐车到她这里来理发。”

胡美君出生在洋溪街道城东村,父亲在她10岁那年生病离世,母女三人从此相依为命。美君继承了母亲善良本分的优秀品性,10岁时看到讨饭子来讨饭,都要叫到家里坐到桌子上吃饭。长大以后尊老爱幼,可能是父亲去世的早,她对老人格外和善尊敬,从不嫌弃人家脏,对老人要求有求必应,服务尽心尽力。

少年宫巷32幢102室的叶祝松老人今年79岁,老家在更楼街道后塘村,1949年随部队到台湾,一直单身。1992年回到故乡定居。几年前老叶得了肺癌后,由他的表妹照顾。由于病重卧床,理发都找不到人,表妹为此犯愁,向社区求助。胡美君姐妹从社区得到老叶需要帮助的信息后,主动上门为老叶免费理发,一理就是一年多。现在只要一个电话,胡美君或者胡利君就会拎着理发用具上老叶家理发。1月13日下午5点,记者找到老叶的家,叶祝松老人坐在轮椅上,他的表妹则正在准备晚饭。说起胡家姐妹,老人的表妹直夸两姐妹心肠好。

水礁坑有位80多岁的孤老婆,都是胡利君上门为她免费理发,老人心里过意不去,利君总是跟她说:“我年轻,有的是力气,为您理发没关系的!”对于有些即将走到生命尽头的老人,姐妹俩也不推托,她们会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上医院或上门为老人理发,她们没有半点嫌弃。府西社区一带,经姐妹俩理发而送走的老人有好几位。

在结束采访时,姐姐胡利君特别告诫记者,不要把那些老人的名字写到文章里去,否则他们会难堪的!妹妹胡美君叮嘱记者,尊敬老人是她做人的本分,自己做的很平常,不要把她写得那么好!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